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新四军中第一个递交申请结婚报告的人

2016年02月17日 16: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谭震林是新四军中第一个递交申请结婚报告的人。

这位曾担任过红4军第2纵队政治委员、红12军政治委员和福建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老革命,第一次见到19岁的新四军女战士葛慧敏(田秉秀),是在繁昌前线召开的政工会议上。她修长的身材,秀美白净的脸庞,闪亮的眼眸和活泼的身姿,深深拨动了谭震林的心弦。

葛慧敏的长相、性格,太像谭震林被害的前妻蒋秀仙了!

谭震林与蒋秀仙在战火中相爱并结合,在新婚燕尔两情相悦蜜意愈浓之际,在前线奋勇杀敌的谭震林,意外获悉了妻子被诬为“第三党”而遭秘密杀害的噩耗!

葛慧敏的出现勾起了谭震林的痛苦回忆,也再度引发了他对爱情的渴求。

尽管谭震林频频向葛慧敏传达爱的信息,组织上也出面做工作,但葛慧敏硬是心如止水,纹丝不动。有的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次乘谭震林在住处,借故把葛慧敏找来,把两人反锁在屋里。葛慧敏又急又窘,一下子哭了起来。几位好心人出此下策,令谭震林十分尴尬,他急忙给葛慧敏作解释,并马上搬来一个凳子,扶着葛慧敏从窗户跳到院外,一直看着她顺利离开。谭震林的正直坦诚和对女性的尊重,终于悄无声息地感动了葛慧敏。

一个晴朗的傍晚,谭震林在溪边散步,巧遇正在洗衣的葛慧敏。谭震林想起葛慧敏教唱的皖南民歌《洗衣曲》,便掏出口琴吹起来。葛慧敏一边洗衣,一边不由随着琴声轻轻哼唱,当看到不远处的谭震林正深情地凝望着自己时,两朵红云飞上脸颊。

谭震林与葛慧敏定下鸳盟之后,两人的结婚报告迅速报到新四军军部,但有的领导人依然认为这是典型的“不爱江山爱美人”,不同意他们结婚。一支队司令员陈毅给谭震林出主意:向延安“告状”。于是,谭震林又将报告寄往延安,中央果然很快就批准谭震林结婚。1939年6月,谭震林与葛慧敏喜结良缘。


编辑:曾珂

关键词:谭震林 新四军 第一个递交申请结婚报告的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