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投资“钱”程似锦 艺术收藏向“钱”看

2016年02月17日 16:4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随着近几年先富起来的人群的扩大,精神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品位不断提高,以及其它领域的资金流向艺术品市场,使这种风气日渐浓厚,随之艺术品的价值也在不断的提高,而且成为了一种新的投资热潮。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开始把目光投向艺术投资呢?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人们看到了它的增值率,比股票、房地产更不具有风险性,其公认价值如同黄金,没有地域性,而且能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身份地位,增加企业的知名度,并树立良好的形象。


bbs_attach_img_14556889405021


2012171103767673


eca86bda374b16e3342004


res15_attpic_brief

艺术品投资“钱”程似锦


艺术品的投资者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拥有雄厚资金和高端“学术智囊团”支持的企业家;二是纯粹以赚钱为目的入场,将艺术品当股票的“艺术投机者”;三是以人文艺术为依托点。在这三类中第二类居多,买画的人是有钱的人,但有钱的人并不一定等于有很高艺术修养的人,他们要按自己的欣赏习惯、特殊需要,甚至图个吉利买画。所以他们只注重交易不注重培育艺术原创生态。


也许有人会质疑艺术品投资的火爆是不是像房地产一样是泡沫?那么我们来说一下投资艺术品是目前最有前景的产业,理由如下:一、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欣赏价值;二、满足生活基本所需之余,将余资投入艺术作品;三、通过与西方文化的交流,西方对我国传统艺术品的认识要比以前大大的加深,所以也致使中国书画、古董推到了一个最高点;四、私人艺术馆、美术馆、收藏馆、画廊等大量的兴起,能进一步地拉近艺术精品的供应量。这也就是艺术品投资热潮的原因。


转型后的艺术收藏向“钱”看


艺术收藏必须要有良好的文化环境和经济环境,所以在谈论艺术收藏时,只谈它的趣味性不谈资本往往被视为一种不真诚的态度,因为它过于矫饰,它更多的被看成是一种投资行为。然而从现金的角度来看,艺术品投资是作为减少投资风险的一种有效手段。艺术收藏的意义也不仅在于收藏行为本身,还在于它对整个艺术流程的作用。从艺术投资起步“由乱而治”,是中国艺术市场走向真正收藏市场的必由之路。而艺术与资本结合,不仅有助于投资行为的顺利实现,也有益于促进艺术自身的一种良性的发展。


目前,依我国的具体情况来看,艺术收藏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一、多以投机者为主,这使艺术收藏市场越来越商业化;二、收藏多以个人为主,公共收藏很少,主要是深度研究少、国家支持少。而且关于一些艺术品收藏的公共制度还没有被有效的建立起来。所以致使艺术市场的混乱,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处理的不透明、不公开,大家都不理解其中的内幕。但是影响艺术品市场的不应该是艺术品的价格,而应该有学术的参与,它与艺术市场有着重要的关系,这是一门创新的产业,高等学校应该成为其发展创新的主力军,所以学术的参与对艺术品市场的动态、未来发展,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艺术品投资成败的关键就是准确性。艺术风格的独特性、不可取代的高难度技巧、有审美高度的作品是要注意的三个基本原则。不可迷信职位、辈分、年龄;不宜只把眼光定位在成名的画家作品上,应该注意眼前的一些现代艺术家。


当前,买得起、玩得起真正愿意收藏的人是少之又少,这也表明,转型后的艺术收藏,金钱是难以回避的重要条件,看来“没钱而能雅”的时代是易逝的。我国当代的收藏既不能完成的复出传统,也不会与传统完全相悖,定会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新路子。


编辑:陈佳

关键词:艺术投资 “钱”程似锦 艺术收藏 向“钱”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