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服务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

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国内龙头企业走出去,并形成产业链,带动连锁企业在海外发展,树立“中国品牌”

2016年02月18日 08:4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浩瀚的中华文明史中,有一道神秘而耀眼的光芒,几千年来始终普照四方——这便是闻名海内外的“丝绸之路”。从2100多年前汉代张骞出使西域,“驰名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到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千帆竞渡,壮大与海外通好、通贡关系,中国的海、陆两条丝绸之路不仅成功地将丝绸、茶叶、瓷器等物资输往沿途各国,还传播了和谐、友善的传统文化理念,赢得了各国人民的喜爱和赞誉。

作为中国对外沟通交往的代名词,历史长河中丝绸之路在新时期正在焕发别样生机。从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已经与沿线的60多个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并创造了丰硕的果实,完美地契合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要。而有着“侨”、“海”特色的中国致公党,在引导广大华侨华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了独具特色的推动作用。

▲▲▲凝聚“侨”“海”智慧,树立中国品牌

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和实施以来,致公党中央及各地方组织积极发挥党派资源优势,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对外联络工作的重点区域,全面布局、重点突破。通过出访、邀请来访、调研、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有效地推动了侨胞、政要、友好人士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深化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识。

当前,与华侨华人的合作主要停留在团结联谊、商务合作、引资引智等传统路径上。如何发挥党派资源,助推中国企业更顺畅地走出国门、扩大资源共享,是致公党中央一直思考的课题。2015年11月15日至18日,由致公党中央主办、致公党云南省委承办的“致公党外事工作与‘一带一路’战略座谈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缅甸、泰国、日本等“一带一路”沿线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与致公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思路,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缅甸华商商会荣誉会长杨钏玉在会上结合自己多年的海外经历认为,“一带一路”要重视与海外的民间交往,走出去要先交朋友,后做生意。吉尔吉斯斯坦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吉延伟指出,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与风俗习惯,积极寻求彼此的文化认同。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当地老百姓的想法,提供适合他们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产品与服务。

通过讨论,大家认为目前“一带一路”前景大好,在“以侨架桥”的传统理念上,应加强“互通互利、共谋发展”的理念,让华侨华人应成为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动发展的经贸合作者、信用建设牵线者和公共外交参与者。这样既帮助中国企业融入当地社会,也帮助当地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发展。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新型三方投资模式———即本国政府企业、华侨华人企业、所在国政府企业的三方合作中形成利益共同体。

每一次沟通都是一次智慧的碰撞。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也提出,应推动国内龙头企业走出去,并形成产业链,带动连锁企业在海外发展,树立“中国品牌”。总结与侨胞的沟通建议,他表示,在今后的对外联络工作中,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资源系统梳理、持续涵养,致力于培养一支对我友好力量,引导、支持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参与战略实施,推动中外人文深度融合。

▲▲▲加强对外交往,实现合作共赢

加强与海外各界的往来,是致公党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让致公党与海外的交往更加频繁。2015年3月,致公党中央通过前期调研、了解信息,邀请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经贸文化代表团来华访问,希望借此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联系,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双方明确围绕“经贸、文化”两大主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达成一系列共识。这是致公党中央首次邀请中亚国家的人士和侨胞来访,更是开拓对外交往的一次新尝试。

从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菲律宾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洪都拉斯,2015年致公党中央派出六个团组,赴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深入开展公共外交,涵养对华友好力量;邀请八个团组来华访问,接待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外籍友好人士达200余人次……这些对外交往的互动,及时将海外侨界所思所想和热点问题及时反映到国内,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了有效地决策参考。

在不断地探索中,致公党中央时刻关注海外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2015年,致公党中央引导海外澳洲洪门等组织捐资300余万元,建设铜鼓乡卫生院、希望小学等民生工程;设立“助侨奖学金”,资助华侨农场贫困学生220人,共发放奖学金100余万元……通过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加强党员与海外华侨华人合作,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从而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要结合自身侨海特色,增强帮扶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提高其‘造血’功能,促进其可持续发展。”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的话既是总结,也是方向。“一带一路”不仅是我国的战略目标,还包括了沿线各国实现互惠互利、共享发展的目标。这无疑需要调整思路、更新观念,采取一种与先前不同的解决问题思路,改变单方决定的思维,确立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缅甸曼德勒云南同乡会常务理事尚朝贤说,“一带一路”战略要给沿线国家百姓带来的不仅是收入、就业增加,还有生活品质提升。而在菲律宾中国洪门协和兢业社总社副理事长黄冠华看来,在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应作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这也是目前制约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菲律宾是农业大国,农业、渔业、旅游业优势明显,但缺乏资金,政策扶持,至今农业、交通等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因此,中国应主动出击,寻找合作项目,要在一些国家优先做出良好示范,从而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加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服务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

塔吉克斯坦中南铁路集团董事长程宇翔有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集团承建的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已经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并印在了200元纸币上做背景图案。从上世纪90年代到达塔吉克斯坦后,程宇翔一直从事着建筑工程项目。凭借自己的高超技术以及新颖独特的设计,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谈及感受,他说,拳拳赤子心,悠悠报国情,虽然很多华人华侨身在异国,但时时刻刻不忘用不同的方式回报祖国,用亲身实践来传播中国人民的友善与聪慧的美好品德。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超过6000万人。其中,约4000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致公党成员,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张恩迪在2015年两会时曾表示,如果能用好这4000万华侨华人资源,将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华侨华人有着独特的群体特征,他们能够用当地人听得懂的语言,熟悉住在国的历史、民俗、语言、文化、社会和法律,用中外两种文化融会贯通的方式来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更易被接受,是最好的“传播者”。被称为“行走在现代丝绸之路上的‘女张骞’”、吉尔吉斯斯坦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吉延伟认为,当地的华侨华人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传播者。“我从1992年吉尔吉斯斯坦留学至今,一直参与同中亚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和贸易往来。很多和我一样的华侨华人,都熟知当地文化、风土人情、法律法规,在中亚的工作和生活经验让大家积累了广泛的中亚人脉社会资源。作为传播者,当地的华侨华人优势突出。”吉延伟说。

面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部分国家在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同时,对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心存疑虑。对此,泰国广肇商会会长邝锦荣说,“一些国家内心是矛盾的。华侨华人讲述中国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的作用更加明显,因为他们既了解中国国情,又熟悉住在国国情和社会经济形势,这个传播者的角色不可替代。要在平时多与住在国主流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加强接触,构造多边交流网络,有针对性地进行释疑解惑。”

为了协助海外华侨华人做好“传播者”的角色,致公党中央注重发挥教育的力量。多年来,致公党中央通过推动扩大海外华侨学生招收规模和派出留学生、教师以及活跃学术机构、智库间的交流,增进教育系统之间的合作互动。在此带动下,华侨华人在海外积极建立华文学校、创办华文媒体,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提供了重要平台。他们用勤劳和聪慧,为当地做出有力贡献,也为传播中国的文明理念创造了条件。老挝华文教育联合会副会长陈权认为,作为文化传播的落脚点,华文教育能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体会“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和”文化,同时展现“文以化人”的软力量。

……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长期性、系统性的对外战略。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有责任、有义务最大限度地把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共享‘一带一路’进步与繁荣的新成果。”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一番话,是一份沉甸甸的期望和重托。如今,在数千万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这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正在向更宽广的方向延伸。大步奔跑的致公党中央,也正在努力寻找合作新契机,用自身优势去搭建一座连接海内外的“同心桥”,让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心中落地生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侨海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 华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