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丙申趣观《猴猫图》

2016年02月18日 08:48 | 作者:苏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艺术创作的类型题材之一,猿猴形象出现在中国文物史上由来已久。在新石器时代的大溪遗址中,就有一件1959年出土的墨色玉器,其高不过6厘米,长圆形片状坠饰,中心琢刻出一个猴面的图案,上端穿有两孔,显然是一件新石器时代的护身符。


宋 易元吉 《猴猫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_副本

宋 易元吉 《猴猫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就美术考古而言,2000年前西汉时期出土的汉画砖中,也可以看到贵族牵狗戏猴的画面。相比常见的牛、马、鹿等形象,中国古代以画猴见长的画家并不多。据唐代《历代名画记》所载,最早留名的猴画作者为东晋时期著名画家戴逵,而他的画作则名为《胡人弄猿图》。此外,据《画继》《图画见闻志》等著作记载:“五代南唐的王齐翰,金陵人。后主时为待诏,笔法入细者胜。画花鸟如生,尤以獐猿名于时。”


虽如此,但论及古代美术史中存世作品最具代表性的传世画作,当数北宋画家易元吉,及其猴题材代表作——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猴猫图》。


易元吉,湖南长沙人,字庆之。自幼聪颖,少时就因善画得名。他早期以工画花鸟为重,后来见到另一位北宋善画花鸟名家赵昌之作后,“乃叹服焉”,于是,立志改画獐猿,成为画史上罕有的画猴名家。


易元吉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超越前人所见,创造新的画法方式,才能成为名家。于是他常常深入深山老林,搜奇访古,对獐猿的生活习性和生存环境做近距离的观察,经常“食宿山家,动经累月,其欣爱勤笃如此”。


与此同时,他还在家里开辟假山水,畜养动物禽兽,观察写真,深得獐猿天性野逸之姿,进行绘画创作。经过长期努力,易元吉终能将眼中所见借画笔全然表现,迥出众家之上,以至于被米芾叹为“徐熙后一人而已”。


仅据《宣和画谱》著录而言,易元吉就是一位非常勤奋的画家。宋代御府所藏其作品达245件,如《牡丹鹁鸽图》《梨花山鹧图》《夏景戏猿图》等,其中有关猿类题材的创作达百余幅。《百猿图》亦有8幅之多,可见其绘画创作的勤奋、扎实与深入。而其中,《猴猫图》堪称易元吉传世画作中的精品。


此绢本设色《猴猫图》卷,传为画猿名家易元吉所作精品,有宋徽宗题写的“易元吉猴猫图”字样。


画面中,一只猕猴脖子上圈套著粗绳,绑系在地,但其活泼捣蛋的本性未改。两只小猫结伴路过,未加留意当中,猴儿出手挟持住其中一只,另一只则是惊避回顾。猴儿脸上一幅其奈我何的洋洋得意之色,调皮之态跃然纸上,极为传神。而从笔法而言,《猴猫图》卷中,画家以纤细的笔线,画出动物通身的毫毛,再加色晕染,致使动物的毛发丰盈,展现了画家敏锐的观察和不俗的功力。其不但勾画出二猫一猴间生动的神情,也借动物间的瞬息动态,铺陈出一幕富有戏剧效果的画面。


易元吉《猫猴图》画面中的留白背景、精谨笔墨、纤巧刻画,以及猫猴之间互动姿态、干净澄澈的笔法构图,流露出端凝严整的宫廷绘画风格,足为宋代艺术的杰出代表。(苏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猴猫图》 易元吉 猿猴 美术考古 画猴名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