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方寸观灯闹元宵

2016年02月18日 09:05 | 作者:叶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夜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上元节”,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风俗,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闹元宵自然离不开观灯,而在方寸之间观灯亦是趣味盎然。


T60宫灯特种邮票_副本

T60宫灯特种邮票


赏“宫灯”:T60《宫灯》特种邮票


以“灯”为主题的成套邮票,新中国已发行过3套15枚。其中,1981年2月19日,正值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即发行过《宫灯》特种邮票一套6枚。


所谓宫灯,亦即宫廷花灯,是中国驰名世界的特种手工艺品。其以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之一。


宫灯既能照明,又能点缀环境,种类很多。用于室内的有珠穗流苏的挂灯,放在坐椅旁边的有高架戳灯,桌案上的有玲珑秀丽的座灯;用于室外的有门口挂的风灯,庭院中的挂灯和各式壁灯;另外,还有便于手持移动的把灯和引路照明的提灯。


此外,从造型来讲,宫灯有四方、八方、八角、圆珠、花篮、方胜、双鱼、葫芦、盘长、艾叶、银镜、套环等。1915年,北京宫灯首次被送到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受到国际好评,并获金奖。


T104花灯特种邮票_副本

T104花灯特种邮票


闹“花灯”:T104《花灯》特种邮票


花灯又叫灯彩、彩灯,与元宵节关系密切。其可分为吊灯、座灯、壁灯、提灯几大类,方法有彩扎、裱糊、编结、刺绣、雕刻、剪纸、绘以诗词书画等等。而从用料上讲,其也极为丰富,一般用竹木、金属、绸缎、麦秸、藤条、兽角、明珠、玉佩、丝穗、玻璃、纸品等材料扎制。具体形状更是多种多样,花鸟虫鱼、飞禽走兽、亭台楼阁、瓜果菜蔬,样式不一,风格各异。


1985年2月28日,我国发行《花灯》特种邮票一套4枚,主图选用了江南地区不同省市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大师制作的精品彩灯。而这也是因为我国上海、杭州、广州、福建、四川等地,其花灯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2006-3T《民间灯彩》特种邮票_副本

2006-3T《民间灯彩》特种邮票(其中三枚)


观“灯彩”:2006-3T《民间灯彩》特种邮票


2006年2月12日,中国国家邮政局以《民间灯彩》为主题,在农历元宵佳节发行一套特别邮票。据了解,当时为了增添欢乐气氛,这些邮票均以鲜明的颜色印制,更加入特制荧光油墨,将邮票置于紫外光灯下观赏,就能见到淡淡的光影。


其中,2006-3T《民间灯彩》特种邮票共有5枚,分别选取了陕西商洛的“鱼灯”、北京的“白菜灯”、江苏南京的“莲花灯”、浙江仙居的“龙凤灯”、广东佛山的“花蝶灯”,展示了优美而独特的民间艺术。(叶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特种邮票 宫灯 花灯 民间灯彩 民间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