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谴责暴徒维护法治

2016年02月18日 08:58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年初一夜至初二晨,就在全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香港旺角发生暴乱,导致多名警员和记者受伤。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暴徒行为极大地破坏了香港的法治和社会安宁,损害香港形象,应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香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这两天,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侨办在香港的春节慰问演出。春节旺角暴乱,让他痛心疾首。考虑再三,他打算在演出上发表一段讲话,希望香港民众形成共识,形成一种能够持续发出正能量的崭新的社会文化,来制约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及经济发展的行为。他认为,这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具有长远意义,也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的重要保证。

余国春说,这次事件是激进分离势力策动的暴乱,暴徒目无法纪的违法暴力行径,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和社会安宁。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的社会稳定安宁是让投资者放心、营商者宽心、旅游者开心、广大市民安心的基石,不容任何违法乱纪之徒破坏。暴乱事件损害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旅游及购物中心的良好形象,违背了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发展的主流民意。

“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越来越暴力的行为,谴责任何鼓吹暴力有理、混淆是非的言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及严正执法,全力支持警队为维持法治和治安的执法工作。”余国春表示,以梁振英行政长官为首的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一定能够按照“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应对各种挑战,确保香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决不让任何乱港祸港的图谋得逞。

暴乱发生后,广东社团总会前去警方慰问。“特区政府及警方果断执法,警察站在香港市民的前面,平息了暴乱,他们值得表扬。”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陈永棋告诉记者,假如暴徒的砖头掷中警方的话,足以令人死亡,他们的暴行不能姑息。“香港是法治社会,一切危害香港安定和谐的事情,我们都要极力反对。”余国春说,身为负责任的市民,要强烈谴责这些暴行,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把这些煽动暴乱的幕后分子绳之以法,相信大部分市民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执法,也希望香港的年轻人不要轻易被利用。

对于旺角暴乱事件,2月14日,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对旺角暴乱中受伤的警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慰问的同时,用三个“强烈谴责”全面表达了中央的严正态度:一是强烈谴责暴徒的暴力犯罪行为;二是强烈谴责激进分离势力越来越暴力化,甚至带有恐怖倾向的活动;三是强烈谴责那些鼓吹“暴乱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图嫁祸于人的奇谈怪论。

“张晓明讲话中一些定性的、政策性的说法,如激进分离势力、越来越暴力化、带有恐怖倾向等,尤其值得重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秘书长卢文端表示,从张晓明的讲话中,有两个问题值得高度关注:一是某些政客借口管治问题而为暴力犯罪开脱。如果这种怪论可以大行其道,那以后谁都可以按自己的标准和判断挑战法律底线,香港岂不要天下大乱?香港还有什么法治可言?二是“占中”策划者、组织者、骨干分子未得到应有严惩,致激进者无所顾忌,是今日恶果重要原因之一。“占中”搞手必须依法惩治,这事关香港的长治久安,否则后患无穷。

旺角血腥一夜,暴力程度令人震惊。卢文端认为,整场旺角暴乱,根本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策划的暴力冲击行动,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底线,已经把香港推向治乱安危的临界点。暴徒日后仍会伺机挑动乱局,若不加以强力遏止,香港市民胼手胝足建设起来的社会环境和核心价值将遭大肆破坏。

“外交部发言人明确将旺角暴乱事件定性为由个别本土激进分离组织为主策动,张晓明特别指出激进分离势力越来越暴力化,甚至带有恐怖倾向,这既是对激进分离势力发出的警告,也是提醒香港社会,必须对其严重危害性予以高度警惕。”卢文端说,正义一定会战胜各种邪恶。“香港不能乱”是社会的最大共识。社会各界坚持反对暴力立场,谴责暴徒行径,不容社会安宁和秩序受到破坏,更不容激进分离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合力遏止正不断升级的暴乱,避免社会陷入动荡不安的深渊之中。

对于暴乱的发生,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陈清霞表示,一群暴徒目无法纪,袭击警察、记者,罔顾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行为令人发指,令人愤怒。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社会希望看到的是长治久安,而非违法、动荡和暴力。“我们必须坚持制止打着各类旗号的暴力行为,不能任凭暴力无限滋生并恶性传播。”陈清霞说,暴乱严重损害了香港的稳定和发展,冲击了香港法治精神和价值观,荼毒了香港的年轻人,对香港的国际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呼吁严惩暴乱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尊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谴责暴徒 香港旺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