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一批大要案写入省级两院报告 天津所办“大老虎”最大

2016年02月18日 09:3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一批大要案写入省级两院报告天津所办“大老虎”最大

制图/周斌


  蒋洁敏案、王永春案、李春城案、郭永祥案,湖北法院去年审理大要案数量创历年之最;巧家投毒案写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北京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均谈及大屯路隧道飙车案……在今年1月起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点名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大要案件。

  有舆论认为,大要案件成为省级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不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也有助于代表委员更直观地了解过去一年的司法工作。

  查“大老虎”成一大亮点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办理“大老虎”案成为不少地方两院工作报告的亮点。一些地方表达比较含蓄,仅仅通报了去年办理省部级以上官员职务犯罪案件的数量;更多地方则较为直接,点名道姓介绍案件。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经中纪委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依法立案查办了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正在审查起诉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职务犯罪案件。

  依法办理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受贿案,是江西省检察机关办理的第一起外省原正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称,一审判决后,李崇禧未提出上诉。

  说到依法惩处“大老虎”,有两个省份不得不提——天津和湖北。

  天津所办的“大老虎”最大。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依法审判了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此外,天津法院还审理了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受贿案等重大案件。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两院报告看,湖北查办的“大老虎”案最多。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透露,“去年,我省法院圆满完成50多起指定刑事大要案的审判工作,审理重大职务犯罪、大要案数量为历年最多”。

  此外,一批地级市原市委书记腐败案也列入当地两院报告中,这些人虽不到省部级,但在当地也曾位高权重,落马引发广泛关注。其中包括广东检察机关查办茂名市委原书记梁毅民案,湖北检察机关查办承德市委原书记郑雪碧案,河南检察机关查办三门峡市委原书记杨树平案、开封市委原书记祁金立案等。

  持续严惩严重刑事犯罪

  2016年2月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二审王华涉黑案。河南高院工作报告提到,经过连续7天庭审,称霸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主犯王华一审被判处死刑。

  去年,在河南,与王华涉黑案一样受人关注的是一起涉黄案件,即皇家一号案。河南高院工作报告显示,此案87名犯罪分子均被判处刑罚,主犯陈加贵、王国付被判处无期徒刑。

  打击犯罪,特别是打击黑恶势力、暴恐活动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形势的犯罪,是司法机关的重要职责。各地两院报告披露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彰显司法严惩犯罪的决心。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谈到工体撞人案,驾车恶意撞人致3死8伤的金某,被一审判处死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透露,“5·06”广州火车站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一案已经审结。

  2014年除夕夜,云南腾冲发生震惊全国的枪击案,邵宗其持枪闯入两户村民家中,开枪致6人死亡、3人受伤。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称,邵宗其已依法受到严惩。

  当前,反恐形势严峻,严打恐怖主义是社会各界一致的呼声,很多地方两院报告均对此作出回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称:深入开展“严打”专项行动,依法审判了轮台县“9·21”、莎车县“12·30”、疏附县“12·15”等一批暴力恐怖袭击案,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司法介入稳定金融市场

  2015年,我国金融市场起伏不断,股票市场经历了一场大震荡,司法机关的介入,对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上海检察院加大对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前介入伊世顿公司操纵期货价格案,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发生后,引发一系列民事索赔案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上海法院审结一批“光大证券乌龙指”纠纷案,开创我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民事赔偿的先例。

  近两年,打着“网络金融”旗号非法集资的案件屡见不鲜,而且往往波及范围广、涉案金额巨大。

  不少地方两院报告中均谈到此类案件的查办情况。江苏法院审结的“山东佳盟矿业”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达20余亿元;河南法院对集资诈骗13.8亿元的毛凤鸣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各地两院工作报告披露的非法集资案中,北京司法机关办理的华融普银案涉案金额之大、涉案人员之多,令人瞠目,分别达到55亿元、3000余人,为北京历史上最大的非法集资案。

  释法说理处置热点案件

  实际上,相对于数千字乃至上万字的两院工作报告,案件出现的频率并不算高,而且大多是一两句话简单带过。但不少地方的两院工作报告中,还是能找到一批去年发生的热点案事件的身影。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38人死亡的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重大火灾事故,司法机关严查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南京李征琴虐童案、方舟子诉崔永元名誉权纠纷案,司法机关及时公开办案情况,说明法律依据,争取社会共识。

  2015年4月11日晚,北京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内上演飙车大战,一辆兰博基尼轿车与一辆法拉利轿车相撞造成大堵车。事件被曝光后,豪车效应带来有关肇事者家庭背景等各类猜测。司法机关公开公正办案,释法说理,处理结果得到社会认可。

  上海高院工作报告谈到多个“首例”:审结了全国首例涉互联网金融“拍拍贷网”知识产权纠纷案、全国首例涉自贸区外商独资企业间申请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纠纷案、全国首例涉代驾软件交通事故纠纷案。这些案件与上海法院审结的21世纪传媒系列案一样,引人注目。

  去年9月,四川官方通报了南充拉票贿选案,从时任仪陇县委书记杨建华用公款80万元拉票贿选当选市委常委入手,经彻查发现,南充有关干部民主推荐中送钱拉票问题涉及477人,涉案金额1671.9万元。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称,四川检察机关已重点查办南充贿选案中涉嫌犯罪的33人。

  纠冤错案依法宣告无罪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均提出,2015年继续加大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力度。

  过去的一年,各地纠错力度不减,主动纠正了云南巧家投毒案,吉林雍奎魁杀人案,福建黄兴、林立峰、陈夏影绑架杀人案等多起重大冤假错案。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将巧家投毒案写入工作报告,称“省检察院对巧家县钱仁风投放危险物质案立案复查,经深入调查取证,以证据不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再审后依法改判无罪”。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河北检察机关总结推广监督纠正王玉雷错案的经验,又监督纠正了交通肇事亲属顶罪、未成年人强奸案错抓嫌疑人等错案,依法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2015年4月6日,张家口市涿鹿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贺某(15周岁)涉嫌强奸并致受害人张某(13周岁)怀孕一案时,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后经DNA鉴定,胎儿与贺某无生物学遗传关系。涿鹿县检察院协调公安机关全面排查,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归案。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法院依法宣告47名被告人无罪,广东法院依法宣告81名被告人无罪,内蒙古法院判决9名被告人无罪……广东法院工作报告称,81名被依法宣告无罪的人中,包括陈灼昊故意杀人死缓上诉案件和被零口供定罪的赖运星故意伤害上诉案。 □记者  周斌 见习记者 李豪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省级两院报告 大要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