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省直16个部门向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提交38份提案素材

向“最高议政台”发送“安徽声音”

2016年02月18日 13:57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淮河流域全面提升防洪和通航标准,淮南、蚌埠将成沿淮城市带城市;企业家、科技人才、政府机构人员到高校院所任职的条件要放宽;职业教育在高中阶段可学分互通互认……记者从前不久召开的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素材对接会上获悉,省直16个部门与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时透露各自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并透露下一步可能的动态、给出建议。


[教育]


职教和普教在高中学分互认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是国家中长期教改的一项具体要求,“但高中教育发展不平衡,中职招生难普遍存在。 ”

省教育厅认为,发展和普及高中教育一方面要推进办学机制改革,另一方面通过强化职业培训为中职招生找突破口,省教育厅认为,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也可探索高中后非学历教育、实现职业教育在高中阶段学分互通互认。


教师编制可动态管理或备案制


针对高校教师严重缺编现象,省教育厅建议,对所有高校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对现有编内人员随自然减员逐步收回编制;同时省级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人编捆绑、实行动态管理。

高中老师存在缺编严重、结构性短缺的现象,优化高中师资统筹配比,建立编制定期核定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学前教育方面,省教育厅说,提升公办幼儿园比例到50%以上的同时,还要建立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从中小学教师中选调一批教师进行转岗培训。


[治巢]


环巢湖将打造国家湿地公园群


经多年治理,巢湖流域水质已逐步好转,但大范围、系统化的综合治理目前尚无统一标准,能大范围应用的方案并不多。流域治理亟需蓝藻水华、畜禽养殖、城市地面径流、种植业和生态河道建设等20多项污染治理技术攻关。

省发改委建议加大治理技术的研究和探索,“国家部委统筹组织相关专家,共同探索流域综合治理新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同时,发展集成电路、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支持国家滨湖湿地公园、三河湿地公园等湿地公园群;支持巢湖流域开展上下游城市生态补偿试点,率先探索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


[沿淮]


淮河生态经济带力争入列“十三五”


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发展的纵深腹地在哪?淮河流域就很好。省发改委提出,将淮河打造成全国新的出海黄金通道。沿淮城镇也将优化布局,形成“一带、三圈、多极。”其中,淮南、蚌埠要成为沿淮城市带城市,蚌埠将和淮安、信阳,各自形成三大城市圈;阜阳、定远等中小城市也要壮大。

“积极争取将淮河生态经济带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省发改委建议,国家层面牵头编制综合治理和绿色发展规划;推进沿淮高速公路、蚌淮亿吨大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支持沿淮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发展现代服务业。


[交通]


建设长江综合枢纽港


在内河航道里程、船舶运力、货运量均位居前列的我省,下一步还想发展建设长江综合枢纽港。省交通厅建议,要进一步释放我省水运发展潜能,加快长江安徽段干流深水航道建设;顺安河、青通河、滁河等在内的长江支流航道也要加快建设,使长江干支流早日实现航道成网。

港口建设方面,该厅呼吁从中央层面支持沿江港口开展多式联运,江海直达等运输,加快长江综合枢纽港建设。

[文化]


建楚文化和徽文化博物馆


“我省现有亳州、安庆、绩溪、歙县、寿县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寿县、歙县博物馆建成年代早、面积小、馆藏条件差,但两县财力有限,建设新馆压力大。 ”省文化厅呼吁:“在寿县、歙县分别建设楚文化博物馆和徽文化博物馆,并纳入‘十三五’规划国家项目,争取国家经费补助。 ”


编辑:薛鑫

关键词:住皖全国政协委员 提案素材 职教 普教 淮河生态经济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