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首月数据看中国经济新开局:迎接春天 暖色何在?

2016年02月18日 19:24 | 作者:王希 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题:迎接春天,暖色何在?——从首月数据看中国经济新开局

新华社记者王希 陈炜伟

春节黄金周市场年味浓、消费旺;外贸下滑但先行指标预示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开局良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工业价格降幅收窄……陆续发布的首月核心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尽管趋稳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但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势头强劲。

民生指标“稳”字当头

新常态下评判中国经济需要新视角。除了速度指标外,更需时常掂掂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能够平稳,我们并不追求高速度”,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面对中外媒体如是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尽管涨幅较上月有所反弹,但去年以来消费物价温和上涨的态势得以延续。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1月份物价涨幅反弹明显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而春节市场需求上升、消费高峰期间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等因素,加剧了食品等价格上涨压力,不过这种季节性波动对全年CPI走势影响不大。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由于工资水平和服务需求的刚性增长,1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超过了同期CPI涨幅,成为驱动消费物价上涨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这种变化也体现了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经济结构优化的新趋势。”

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431万人,年均新增1286万人,这两项指标比“十一五”时期均增加11.4%。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市,调查失业率仍保持在5%以下。

就业形势稳定,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增量不减、服务业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另一方面,在大力推进“双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出台后,创新创业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吸纳就业方面功不可没。

2015年,我国全年新登记企业443.9万家,增长21.6%,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诞生”的新登记企业约1.2万家。去年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6.8%,初步统计有240多万返乡农民工在创业。

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下一步就业形势是否可能发生逆转?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对此明确表示,我国就业增长具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加上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关部门也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首月数据 中国经济新开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