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言优化医疗责任险机制

建立数据平台,提升医疗机构与保险公司全面合作关系

2016年02月19日 09:0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汪俞佳) 频发的医患纠纷总能牵动公众神经。日前,农工党北京市委在北京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北京市医疗责任保险机制存在问题及改革优化的建议》,呼吁在应保尽保、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下,让保险公司成功扮演化解医患矛盾的第三方角色。

近些年,在医疗资源紧张、就医过程困难、就医成本高企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北京医患纠纷呈现出高发频发的趋势。2015年,农工党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医患纠纷的案件从2011年的415件上升到2014年的1336件,其中判决结案的占比由2011年的28%上升到2014年的43%。

“数据变化直观反映出当前医疗纠纷复杂、激烈、高成本、传导效应明显等特点。”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迎告诉记者,一旦有了医患纠纷,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医疗责任险。不过,农工党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北京的医疗责任保险在实际推进中存在诸多问题,叫好不叫座,比如机制不健全、标准不严谨、经营不主动等。

“作为赔付方的保险公司对医疗纠纷的参与度不足,原因在于当前医疗责任保险总体经营成本偏高,而且北京地区的医疗责任险由于承保公司过少,基本不存在市场竞争,作为医疗机构的选择很少,此种垄断造成医疗责任险投保金额不断增加。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为例,2007年投保医责险29万元,之后投保金额逐年增加,今年在未包含死亡险的情况下,投保金额已增长至62万元,这对医院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刘迎告诉记者。

如何让保险公司成功扮演化解医患矛盾的第三方角色?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在医疗责任保险领域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首先在制度层面适度推进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强制要求本市所有医疗机构购买、参与最基本的医疗责任保险,制定医疗责任保险的基本保险条件、服务标准、量化考核指标、淘汰规则作为保险供应商的资格门槛,并且以相应的税收优惠等政策吸引保险公司竞标参与。

在机制层面,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建立统一公信的鉴定机制,从尽快补偿、救济受害人的角度出发,将传统的“二元化”鉴定机制并轨整合,在吸收临床医学、法医学的基础上建立起一套独立的第三种鉴定规则。使统一的鉴定意见和结论能够得到索赔、诉讼等各环节的采信。为充分调动医疗责任保险各当事方的积极性,有必要探索一种保险需求分层采购机制。

在举措层面,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建立数据平台,提升医疗机构与保险公司全面合作关系,同时加强责任保险宣传教育力度。“可以借鉴交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三位一体的车辆信息平台的成功做法,由卫生行政部门联合保险监管部门,以发展医疗责任保险的现实需要为出发点,建立统一的卫生医疗风险数据库,确保当事人能够通过相对权威便捷的平台了解相应的医疗活动风险信息。”刘迎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北京市 优化医疗责任险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