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丛斌建言最高检:做好检察官员额制改革

2016年02月19日 10:17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最高人民检察院2月16日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会上建言。


1


丛斌说,过去一年,检察院系统依法履行职能,推进公正司法;认真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成效显著。尤其是在查处贪污贿赂犯罪、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推行司法公开等工作得到公众认可。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围绕推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北京、浙江开展专题调研,并安排社内地方组织和从事法律工作社员在广西、湖北、河北、江苏、重庆、甘肃等地调研,丛斌就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强改革举措解读。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应尽快将一揽子改革举措在司法系统内传达解读,让司法人员清楚改革总体部署,了解各项改革举措,从而更好地参与和支持改革。同时实事求是宣传取得成绩,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振司法人员士气。在落实改革方案过程中还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应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

二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总结推广地方检察院“两个适当分离”机制(即诉讼职能和诉讼监督职能适当分离、案件办理和案件管理适当分离)经验,加强对法院诉讼活动、检察院自侦案件和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检法部门取消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考核项目;完善抗诉制度,进一步明确检察院接受抗诉请求的范围和条件,列明应当提起抗诉情形,切实保障实现抗诉请求权,为提请抗诉者设立专门窗口,建立有效的案件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开展法庭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严格抗诉标准,提高刑事抗诉案件办理质量,探索建立健全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制度。

三是做好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未入额检察官分流举措;加强对各省员额比例统筹指导,做好政法专项编制内部挖潜工作;尽快制定从律师、法学学者中招录检察官实施细则,加大遴选、招录数量;明确各类司辅人员工作职责、薪酬待遇、招录方式等规定;总结推广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建立司法雇员做法;研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措施,帮助疏解工作压力和职业困惑。

四是加强部门协同。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与其他部门协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司法解释、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建中央副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无党派人士代表许涛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副检察长姜建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总局局长卢希,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检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穆建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丛斌 建言 最高检 检察官员额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