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西安“两会”召开 民进会员积极履职

2016年02月19日 11:11 | 来源:民进西安市委会
分享到: 

1月31日至2月4日,政协政协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西安民进会员中的20位政协委员和5名人大代表与全市其他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道,聚焦“十三五”规划和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远景目标,围绕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言谋策。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一同听取并讨论了代市长上官吉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讨论。民进界别委员们认真深入讨论了政协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两份报告总结详实、部署到位,认为2015年,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加强民主监督和深入调研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绩,同时政协自身建设也迈上了新的台阶,并主要对2016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向德委员认为2016年是我国经济社会进行新常态以来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将是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进一步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年,作为政协委员要与时俱进,紧密关注经济社会中的热点,准确把握趋势性问题,深入思考,多做调研,利用好政协这个平台,出真言,出实招,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做出切实贡献。

王厚委员指出,一年来,西安市铁腕治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极端污染情况,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代价,建议政协组织专家学者,对西安的雾霾成因进行更全面深入研究,争取拿出更科学合理的处置预案,让还处于发展建设阶段的西安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的双赢。

孙润璋委员建议2016年政协应做好三项工作:一要对这五年政协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以此来推动政协今后工作更好发展;二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扶贫帮困等方面引导委员精准建言;三要一如既往抓好提案工作,发挥好这个政协委员履职主渠道的作用,在数量稳定的前提下,重点要提高提案质量,关键在于加大提案的督促、落实。

刘英兰在人大讨论组中发言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15简明扼要,回顾“十二五”提纲挈领,脉络清晰,布局“十三五”富有前瞻性、科学性,规划蓝图完全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切合我市实际,保障措施具有极强的现实操作性。整篇报告数据翔实,用可闻可见、实实在在的工作说话,真情回应了百姓呼声和干部心声,对2016年的工作给以更多的期待。

陈宏、王超、贺三宁、张亲霞、康雁、茹黎芳、崔成、牛海霞、孟帆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讨论中均表示,2015年工作可圈可点,办成了许多大事,为西安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他们就2016年度政府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如何做好经济调控、招商引资、旅游产业、环境改善、重点工程、房地产业去库存和“品质西安”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此次政协会上,民进西安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16件,民进界别委员个人提交提案17件,均予立案。

市民进常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王超代表民进西安市委会在政协大会作了题为《依托顺城巷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的发言,建议尽快制定顺城巷总体整治规划,完善道路设计和旅游交通体系,丰富业态结构,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存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承载力,使顺城巷成为古城西安颈项上一条既融合历史又贴近生活的金色项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西安 民进 两会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