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当微信提现收费遇上Apple Pay登陆

2016年02月19日 11:2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月15日,微信方面表示,从3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开启零钱提现收费计划。正当人们还在议论微信此举是否出于新的战略考虑之际,Apple Pay在18日登陆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的走向一时变得暧昧不明。

绝大多数用户对微信提现收费都表示质疑和不满。毕竟,在微信流行之前,支付宝移动支付和大部分银行转账支付业务就已朝着“免费”方向迈进。市场经济,顾客就是上帝,采用各类折扣、免费的优惠方式向消费者让利,是吸附用户的常用手段,消费者也确实能从中获益,从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考虑,骤然取消“免费”,在口碑上吃力不讨好。有趣的是,为了淡化负面评价,微信迅速交出一份“自白书”,表示此举全因支付给商业银行的费用超过可承受限度所致。可想而知,没有太多消费者领情。人们纷纷揣测,微信计划发展为庞大的金融体,在取现上设限,是为了截留资金,打造产业链。诸如此类的分析,无论是否与腾讯高层的战略部署暗合,消费者所扮演的近乎乞怜的角色都暴露无遗。这些辩白试图证明,企业家取消短暂的优惠,是为了在未来给予更大的优惠。但辩白最终测试出的不是企业家的良心,而是消费者对产品的高度依赖。

由于高度依赖和长期培养起来的对产品的忠诚,人们首先考虑的不是选择新的替代产品,而是琢磨一连串“为什么”。如该事件所示,人们最初讨论的并不是市场问题,而是微信或管理层的意图问题,他们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在其中的过分依附地位。人对人,包括对物,一旦产生强烈的情感依赖,爱来得深沉,恨也将相当迅猛。这种情况下,Apple Pay抢滩登陆,无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微信支付,都有益处。

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采用的线下扫码模式不同,Apple Pay采用非接触式支付模式,只需在升级的POS机上“扫”手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个人账户信息更加安全,交易也更快捷,能够带给消费者不同的体验。Apple Pay进军中国市场,最大意义并不在于可能三分移动支付市场的天下,而在于它重新提出打破垄断、刺激创意的可能性与必要性。依靠单纯让利来获取客户,并非长远之道,这常常是市场缺乏充分流动的表现。消费者只能仰赖商家施予恩惠,是市场机制渐入麻痹的前兆。Apple Pay采取的不同支付方式和体验,重新搅活了一池春水。其实,在提现计划公布前微信已确知Apple Pay不日将进入中国市场,亦不难预料自己的行为会放空一部分客户,仍固执为之,说白了,还是官方自承的那些理由。市场是分工细密、高度繁杂的系统,系统中的某一要素发生变化,其他要素就跟着变化,整个系统也需时刻自我调整,系统越庞大每次调整造成的影响也越大。支付转账手续费对体量日渐庞大的微信压力比我们料想的要严重得多。正是由于不同企业之间的博弈,由于在支付宝和微信俨然已成两极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手机制造商和连锁超市等还能够说声“不”,微信必须作出“相对不坏”的选择,消费者才能多出实实在在的选择机会。

Apple Pay同支付宝不同,没有独立的资金结算平台,进入中国市场,除了依靠同商业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外,同中国银联的合作关系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而此前,银联明显受到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的排挤,因而,发生在短短几天内的这两起事件,并不能明朗地指向三足鼎立的未来格局,而是释放出了更多的可能性,消费者需要铭记这样的时刻,当自己能够说“不”而不是“请”的时候,这个市场还是正常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pple Pay 微信 提现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