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率组赴三明市调研医改工作

2016年02月19日 15:03 | 作者:罗鸣灶 | 来源:三明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2月17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领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一行,莅临我市调研医改工作。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专职副局长崔海容,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等参加调研,市领导杜源生、朱昌贤、余红胜、詹积富、张丽娟、蔡光信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作工作汇报。

深化医改,还有哪些“硬骨头”要啃?韩启德对此非常关注。“药价贵吗?”“看病报销比例多少?”在市第一医院,韩启德深入医院服务中心、便民门诊等仔细察看,和医护人员、病人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门诊收费标准、药价管控、单病种付费流程、医生年薪制等情况。得知实施医改后病人看病负担减轻了,医生收入提高,医患关系更和谐了,他高兴地说,市第一医院医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希望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和单病种付费改革,加强重点药品监控,推动医改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市率先在全国实行“三保合一”,为“三医联动”提供了重要抓手和平台。在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韩启德仔细询问药品配送结算、规范医疗行为管理等情况,他指出,改革医保管理体制是确保医改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要发挥好医保的杠杆作用和监管作用,有效控制虚高药价,避免医疗资源浪费。

在梅列区徐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韩启德详细了解服务半径、功能配套等情况,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慢病管理、康复指导等公共服务表示肯定,希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现有的医疗资源和公共卫生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加强医养结合,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医院,切实把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落到实处。

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是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的关键。在沙县夏茂卫生院,韩启德深入相关科室,与医务人员和患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工作、新农合报销、医务人员工资收入等情况,对卫生院不断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坚持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并重表示肯定,希望卫生院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做好流行性传染病、农村常见病等预防工作,增强农村群众健康意识,提高预防疾病水平。

调研中,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医改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深化医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韩启德对三明医改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医改是非常复杂的世界性难题。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公立医院改革为切入点,以虚高药价为突破口,挤掉了药价水分,为医保可持续运转创造了条件,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创造了空间。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完善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体系价格合理,百姓获得了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切实减轻了看病负担,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走出了新路子,创造了好经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三明路径”。随着医改所触及的深层次矛盾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希望三明不断完善医改各项配套制度,推动医改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表示,全国政协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支持福建省和三明市继续先行先试,更好地发挥对全国医改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报记者 罗鸣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 调研 医改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