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设计研发唤回传统漆艺的活力

2016年02月19日 15:12 | 作者:孙佳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年来,成都漆器工艺厂秉承“把漆器带回家庭,让漆艺回归生活”的理念,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展开跨界合作,催生了一系列集美观与实用为一体的新产品——


日本漆艺餐具

日本漆艺餐具

尹利萍作品《旋转式荷花蜻蜓攒盒》

尹利萍作品《旋转式荷花蜻蜓攒盒》


漆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巴蜀就是天然大漆的主要产地,成都更是中国漆艺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造就了成都漆器工艺这朵艺术奇葩。


成都漆艺又名“卤漆”,最早可上溯至商周时代。作为中国四大漆艺之一,成都漆艺工艺独特,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精致华美、光泽细润。2006年,成都漆艺凭借集漆艺大成的“髹饰八法”和“三雕一刻”绝技,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无器不髹,漆艺曾广泛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随着时代的转变,传统漆器逐渐走出人们的生活,成为收藏品和陈设品。如何让漆艺重新融入现代生活,如何处理好传统手工艺和现代艺术的关系?作为该项目的传承主体和责任保护单位,近年来,成都漆器工艺厂积极与相关品牌、企业、高校合作,大胆创新,在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上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


跨界合作打破瓶颈


作为成都市唯一一家漆器专业生产厂家,该厂一心致力于成都漆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创新。2001年,厂长李杨平在经历了漆器厂长达5年的封闭停产后,凭着对漆艺艺术的执着与热爱,重整旗鼓,组建起以尹利萍、卿玉蓉、石渝蓉等为技术骨干的“成都漆艺复兴团队”,全面恢复了成都漆器工艺厂的生产和经营。


2006年,成都漆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让李杨平看到了希望,但同时也意味着工艺厂要承担起传承和保护的重任。李杨平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成功完成相关体制改革后,不断寻找合作商,开始尝试“漆艺跨界”与“漆艺嫁接”的合作模式,力求打破瓶颈。截至目前,该厂已与五粮液、竹叶青、喜来登、皇城老妈等多个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成功合作,作品涵盖礼品高级定制、包装设计、环境艺术等方面,这样的合作既拓展了漆艺的生存空间,又让古老的漆艺走进了现代生活,但李杨平深知,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金字塔”式的研发模式


2014年9月,该厂设计总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尹利萍前往日本进行考察与学习。这次考察让尹利萍感触很深:“在日本,漆器极少作为纯粹的装饰品、陈列品出现,而是广泛地运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相较于日本,目前国内对漆器的接受度还远远不够。实际上,漆器作为日用器皿相比瓷器更加温润亲切、经久耐用,且漆器取材天然,特别符合当今人们追求环保的理念。”


为此,成都漆器工艺厂开始致力于将自身产品向日常生活类用品转型,秉承“把漆器带回家庭,让漆艺回归生活”的理念,顺应现代审美和生活,设计开发出一系列集美观与实用于一体的漆器日常生活用品。


李杨平说:“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能够真正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漆器元素用品。”因此,漆器厂采用了“金字塔”式的产品研发模式,将收藏级别的漆器作品置于金字塔顶端,以针对普罗大众的漆器产品为中坚力量,而更广大深厚的塔基则是新颖别致的旅游纪念品等,这些产品会根据漆艺核心的器型、颜色、图案、工艺加以设计生产。


“这样的需求对研发团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目前设计团队仅4人,但下一步我们会邀请一些设计机构和大专院校参与进来,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要将漆器元素充分考虑进去,相信定能创作出符合各种需求的产品。”尹利萍说。


秉承传统 不失其本


在产业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做到秉承传统工艺也是一个特别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尹利萍表示:“一件精美漆器的完成,从设计到上底灰、刷底漆、雕填、推光……少则3个月,多则一年。不管是复杂的,还是简单的,都必须经过这些工序。所以我在传承教学的时候,会严格按照传统工艺流程教学生。要求他们必须掌握漆艺制作的这条生命线,这样在源头上就保证了漆器产品的原汁原味,真正做到了‘秉承传统,不失其本’。”


在传承人培养方面,该厂除沿用传统教学模式以外,还向社会广泛招收学员,并且要求学员最好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此外,该厂还与成都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开展“校企联合”的传承教学模式。目前,尹利萍和她的设计团队已为第一期学员上了为期1年的漆艺课程,还配套开发了相关教程。这不仅传承了漆艺文化,也为漆器厂储备了相应的人才。此外,该厂还与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漆艺专项口述史的工作,让保存在传承人记忆和行为中的历史得以珍存,并流传久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漆器工艺 漆艺 秉承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