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在京发布

2016年02月19日 16:3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图片20160219163303

 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QQ图片20160219162948

会议嘉宾共同为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揭幕。


人民政协网2月19日北京讯(记者  李木元)第一届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大会2月19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桑国卫副委员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妇幼健康研究会江帆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秦耕司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黄晴宜理事长,微医集团廖杰远董事长等十余位领导嘉宾共同为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揭幕。当日,来自全国人大、国家及各省市卫生计生委、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幼健康科技奖各获奖项目及全国妇幼健康与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近600名代表共同见证了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的发布。

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的成立,是中国妇幼医疗健康领域在互联网时代下进行的一次重大创新性尝试,中国8.8亿妇儿将因此受益。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是乌镇互联网医院平台在妇幼专科领域的深化应用,为全国妇幼机构及妇女儿童提供开放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将乌镇互联网医院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实践向世界进行了介绍,指出“乌镇网上医院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创建于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实践了精准预约、在线会诊、在线复诊、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互联网+医疗的创新应用,已快速成长为全国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

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在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大会主题报告中指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既为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出生人口数量的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的增高,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量和优质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显。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的作用越发重要。

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均衡配置医疗资源及跨区域服务能力,通过集中建设、开放服务的方式,为全国妇幼机构和妇女儿童提供交互式健康教育、精准预约、院外候诊、院内一站式支付、在线会诊、在线复诊、健康档案共享等服务,成为全国妇幼医疗机构和亿万妇女儿童不间断的“空中纽带”。

基于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微医集团与贝联科技共同创建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妇幼医院(baby.d.gov.cn),整体合并升级微医集团母婴业务与贝联科技公司。截至2015年底,微医集团已经和全国1900多家医院建立了紧密的连接与协作,微医平台上的实名注册用户超过了1.1亿,累计提供医疗服务已超过5亿人次;贝联科技为全国1500家妇幼医院铺设了Wi-Fi网络,网络覆盖医院年总门诊量3.5亿人次,月均使用人次超过600万。

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介绍,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具有容量大、功能强、安全级别高等特点,自主研发了具备大规模并发能力的远程诊疗系统、电子处方与在线医嘱系统、处方审核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和结算系统(含医保、商保、自费),设立了7×24小时的医事服务中心和药事服务中心,主平台落户杭州湾信息港。

贝联科技创始人游昌乔认为,首家互联网妇幼医院秉承了微医集团的开拓创新及贝联科技的专业运营,将继续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幼健康研究会等妇幼专业指导单位合作,持续深化服务能力。

与会专家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使全国各地的妇产科和儿科面临新一轮压力,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是中国妇幼健康领域在国家提倡的互联网+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模式创新,互联网具备的资源均衡、高效服务等优势,加上今天全国妇幼健康系统的总动员,互联网+妇幼健康将惠及全国亿万妇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 互联网+ 全面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