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里约奥运跳水测试赛状况不断:下雨停电 比赛推迟

2016年02月21日 15:37 | 作者:姬烨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6跳水世界杯暨里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19日开赛,然而在前两个比赛日中,室外场馆经历了晴天、阴天、雷雨、刮风的任性切换,有的比赛不得不推迟,还出现了场馆停电、大屏幕黑屏等技术故障,加上巴西近来爆发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这一比赛可谓状况不断。

据里约奥运会官网介绍,作为奥运资格赛的跳水世界杯和体操测试赛(4月)将是今年水平最高、也是仅有的对外售票的两项奥运测试赛。而本届世界杯本身也十分重要,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2名选手争夺总共88个奥运席位,这是奥运会前最后一项重要的国际跳水大赛,各队都尽遣主力出战。

与之前的奥运测试赛相比,此次跳水世界杯的比赛规格明显提升。为确保赛事安全,由武警和民警共同组成的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专门派出280人参与安保工作,人数甚至比现场观众还多。在各个出入口都设有荷枪实弹的警力,让人走进赛场有一种进入军营的感觉。而赛事志愿者、注册中心、后勤物流和赛事展示等也全部比照奥运水准。

本次比赛场地玛丽亚·伦克水上中心曾于2007年举办泛美运动会,为承办奥运跳水、水球和花游赛事,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这座场馆进行了翻修,但仍然是室外场地。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在开赛前就指出,室外场馆最大的挑战将是变幻莫测的天气。果不其然,前两个比赛日里约都是白天暴晒,傍晚雷暴。

19日进行的男双3米板决赛本应在晚8点开赛,但下雨推迟了近半个小时。虽然开赛时雨停了,但入夜的里约却刮起了风。中国组合、喀山世锦赛冠军秦凯/曹缘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获得银牌。

秦凯赛后说:“在这个场馆比赛难度较大,上午预赛时阳光强烈,晚上又下雨比较冷,而且有点黑,白天和晚上反差太大。不过奥运会就在这里比,我们会好好总结经验教训。”

给比赛带来挑战的不止是天气,在这两天决赛时,场馆都出现了部分设施停电的情况,播报系统、显示成绩的大屏幕都因停电出现故障,而媒体中心里的记者们也只能黑灯瞎火地写稿。

四枚奥运金牌得主吴敏霞在20日夺得女双3米板冠军之后说:“决赛第一轮时停电了,我们都不知道分数是多少。今天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挺考验的,不过提前适应一下恶劣的环境,也是一种很好的经历。”

本次比赛是奥运资格赛,已拿满奥运席位的中国队视比赛为重要的队内选拔赛,而且也是适应奥运场地的绝佳机会,发现和克服困难是“梦之队”本次里约之行的最大期待。周继红说:“(这次回国后)我们会去室外训练,但是气候还是和这里不一样。作为优秀运动员,各方面困难都要想到去克服。”

在比赛的同时,预防寨卡病毒也成为各参赛队此行的额外任务。该病毒对普通人群威胁不大,感染者通常出现轻微发热、皮疹和结膜炎等温和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持续2至7天,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但这种病毒对孕妇威胁极大,如果孕妇感染,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周继红说,组委会已向各队介绍了预防寨卡的相关信息,并且发放了驱蚊剂。此外,比赛场馆每天也会喷洒防虫剂灭蚊。日前夺得女双10米台金牌的陈若琳开玩笑说,每天都要喷花露水,现在身上全是花露水的味道。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里约奥运跳水测试赛 下雨停电 比赛推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