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宁乡县政协全会热议美丽和谐新农村建设

2016年02月22日 10:59 | 作者:刘洋 王双 文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宁乡县政协全会上,建设美丽和谐新农村成为了热议话题。

胡宇委员认为,倡导传承家庭美德、培育文明家风非常必要。他建议通过开展各类评选教育主题活动、树立示范典型,把家风建设深化到典型引领中,明确到部门职责中。

“如果能逐步完善物流布局,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将更深刻地改变农村的面貌。”周常青委员提议以宁乡县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规划,结合县内优势特色产业,出台奖励扶持政策,破解销售瓶颈,提升宁乡农副产品竞争力,加大电子商务高层次人才引进,创办农村青年电创业孵化基地。

随着宁乡县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大量流动人口、各种不稳定因素逐渐向城乡结合部转移。杨秀红委员建议建立基层共治体制,以党组织为纽带完善社区共建,建立社区基层协商对话机制;加强社区治安管理,及时完善失地农民和流动人口的基本信息;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加强整体规划,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规范和优化农村村民建房工作是宁乡县多年来的一道难题,如何解决村民建房散、乱、差,用地矛盾突出、违法建筑多等诸多问题?彭晓琼建议由政府牵头,设立统一的集中居住办事机构;强化镇村布局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法律地位;居民集居点规划的土地要收归集体所有,集居点建设与财务收支情况要公开公示;加大监管力度,杜绝规划区以外审批建房。通过引导村民集中居住,为宁乡县美丽乡村建设添薪助力,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刘洋 王双 文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宁乡县政协 美丽和谐新农村建设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