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农业部:以“产业+扶贫”带动农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6年02月22日 14: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表示,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要突出“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韩长赋是在农业部定点扶贫座谈会上作此番表述的。韩长赋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不同地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宜农则农、宜蔬则蔬、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宜牧则牧。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带动。贫困地区要进一步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不断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韩长赋说。

  记者了解到,农业部已研究起草《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拟尽快提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

  据悉,农业部是1986年第一批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10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之一。30年来,农业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调动全系统力量,对定点扶贫地区进行倾斜帮扶。在上世纪80年代起实施旨在加强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产量的“温饱工程”后,农业部又于本世纪探索在贫困地区开展“特色产业扶贫”,组织编制了定点扶贫地区优势特色农业开发等一批规划,指导当地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科学确定主导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资金支持、科技推广、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截至去年,作为农业部定点扶贫地区之一的湖北恩施,其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33万亩,湖南湘西柑桔种植面积达到107万亩,分别是2001年的3.8倍和2.3倍;恩施、湘西两州农民人均纯收入均是2001年的5倍多。 (记者王宇)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农业部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