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欢乐祥和“闹”元宵

2016年02月23日 08: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观灯、猜灯谜、舞龙、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22日,农历正月十五,全国各地张灯结彩、欢乐祥和“闹”元宵。


22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之一的延庆区,花会展演活动精彩上演,红火的舞狮、热闹的秧歌、南关竹马、老银庄九只船等特色项目轮番登场,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在1.8公里的环形路段上,来自全区各乡镇的1400名群众演员热闹演绎了从全区15个乡镇、3个街道的100多档花会中挑选出的“仁宗故里下花园、休闲小镇庆新春”“助力冬奥明愿景、冰雪小镇张山营”等极具地方特色的36档花会,吸引了3万多名当地市民及游客前往观看。


元宵节当天,昆明市中心的翠湖公园内,红灯高挂、海鸥飞翔,鲜花争奇斗妍,一片春意盎然,大批市民来到翠湖公园赏花戏鸥,欢度元宵佳节。持续30多年来,每年冬天都有来自西伯利亚等地的大量红嘴鸥飞到昆明越冬。与红嘴鸥一起“过节”,成为许多昆明市民的“特别节目”。


“过年不看秦淮灯会等于没过年”。元宵节到来,南京秦淮灯会主展区夫子庙人头攒动。今年秦淮灯会的灯组数量从去年的66组增加到94组。灯组以“寻味秦淮年节悠久传统,传承儒家科举文化,营造水上浪漫氛围”为设计思路,突出年度生肖、地域文化,融合现代表现手法和传统节庆元素,水陆空立体呈现。既有秦淮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原汁原味的传统灯组,也有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设计制作的节能环保主题灯组,还有大成殿互动参与灯组,以及大报恩寺塔大体量灯组等。


精彩的大秧歌、杂技、二人转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构成了一幅元宵佳节沈阳棋盘山盛京灯会上特有的民俗画卷,再现了东北民间逛灯会、闹元宵的热闹场面。灯会现场,除了上万盏各式各样的彩灯、花灯让人目不暇接,身穿大棉袄、二棉裤的大爷大妈在东北农家小院里欢度元宵节的景象,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记者在天津古文化街看到,处处张灯结彩,整条街道都用大红色的灯笼装点一新,喜庆热闹。走到古文化街“津门故里”牌坊下,放眼望去更多的是一个个手持金箍棒、头戴紫金冠的“孙大圣”和他们的“取经家庭”,给今年的元宵节增添了几分喜庆与俏皮。


(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朱国亮 赵洪南 冯国 袁雪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元宵 观灯 猜灯谜 舞龙 扭秧歌 踩高跷 跑旱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