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黄志贤: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2016年02月23日 09:1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2013年以来,各民主党派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夯实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总结出一些深刻的体会。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必须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带根本性的建设。新世纪新阶段,面临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和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面临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伴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面临成员结构和观念、意识的变化,民主党派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占领思想建设阵地,进一步凝聚共识,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各项工作中去,转化为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要做好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的教育引导工作,全面提升参政党自身素质。进入新时期以来,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成员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组织规模有了较大发展,成员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目前,新一代代表人物已经成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主体,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期望值比较高,有强烈的民主意识、政党意识和参政意识。 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教育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历史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在多党合作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三是要坚持传承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各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历史实践中形成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传统,爱国主义的传统,科学、民主、求实的传统,自我教育的传统,无私奉献的传统,这是民主党派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的政治优势,是我国多党合作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传承弘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必须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组织活力,才能实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是提高参政党整体素质,建设新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是从组织上保证实现政治交接、切实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需要。要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全面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为巩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民主党派要认真借鉴和汲取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的宝贵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着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的教育培养工作。做好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工作,关键在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精神面貌,直接关系到参政履职工作的开展和成效。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着眼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成员的培养工作,下大力气,常抓不懈。

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健全工作机制,把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考察、培养和选拔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提高上,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成长平台。要加大培训的力度,通过有计划地选派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培训班学习和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比较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教育,全面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理论政策水平、文字表达水平和组织协调水平,为各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做好人才上的储备。

二是要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发挥参政党职能、增强民主党派活力、实现民主党派政治任务的基础。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作用,对增强民主党派内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组织归属感,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基层组织活动要制订计划,精心安排,创新形式,注重活动质量和实效。加强民主党派中央对基层组织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发挥基层组织在凝聚党派成员、扩大组织影响、有效履行职能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结合各民主党派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和推行基层组织量化考评制度、数字化统计评价体系,以及激励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工作热情,不断激发组织活力。

三是要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民主党派要根据《公务员法》的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协调解决机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等方面的问题”的重要精神,围绕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把继承传统与探索新方法相结合,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转变作风,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大力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切实提高开展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民主党派各级机关之间以及机关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才能彰显参政党的使命价值

加强民主党派的制度建设,必须根据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在坚持科学性和可行性的统一、实体性和程序性的统一、稳定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的基础上,把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在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概括和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巩固起来,发展起来,完善起来。通过深入研究参政党制度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为广大成员所认同的、适合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并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转协调、规范有序,健全参政党的运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要与建立健全参政党工作机制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一是要与建立健全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相结合。好的机制可以最大限度的凝聚人、激励人、鞭策人,实现参政议政资源优化配置,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作、务实高效,取得最佳的参政议政成果。

二是要与建立健全社会服务工作机制相结合。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扶贫攻坚任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发挥民主党派积极作用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

三是要与建立健全参政党内部监督机制相结合。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构,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监督,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增强内部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国家发展规划蓝图、擘画方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的征程。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台盟要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学、实干、笃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参政履职,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竭智尽力;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脱贫攻坚任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五种能力”的要求,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黄志贤)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黄志贤 台盟中央 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民主党派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