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聚焦留守儿童问题 消除成长路上的阴霾

2016年02月23日 09:46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乡土中国”到“流动中国”,在我国城乡二元结构背景下,有一群孩子,他们在城镇化的洪流中被迫留在农村,成为一群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由于监护缺位、教育缺失、关爱不足,留守儿童在人身安全、教育启蒙、心理健康等方面出现不少问题,成为“时代的伤痛”。


1


1月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部署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并在半个多月后公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对留守儿童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多年来,从中央到基层,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也将目光聚焦到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呵护关爱、支持教育,为破解留守儿童困境奔走呼吁。

亲情陪伴

父母的关爱无可替代

去年11月16日,由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监制的公益微电影《守望远方》首映。这部微电影深度挖掘了留守儿童亲子关系这一主题,以期唤起更多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没有哪件衣服比爱更合身,没有哪种装饰比爱更迷人”。对孩子而言,父母的关爱与陪伴,是无可替代的。然而当前,当社会高度关注这些孩子的时候,父母作为第一监护人,到底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讨论得却并不充分。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指出,留守儿童这种现象,和家长没有尽到职责是密切相关的,留守儿童问题要解决,家长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也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要突出家长责任,避免“挣了票子、误了孩子”。

“童年的亲情缺失是其他任何教育手段无法弥补的。”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要根本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缺失问题,政府要从顶层设计着手,从制度上根治。他建议,国家对携带子女外出的农民工父母或一方留在子女身边的农民工夫妻进行适当财政补贴,优先就地安排另一方就业,确保夫妇有一方与儿童共同生活。

据悉,刚刚出台的《意见》对此已做出规定,要求父母外出务工前要对子女进行妥善安置,并具体提出三种方案:一是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二是一方留家照料;三是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多方合力

编织留守儿童保护网

“爸爸,你们哪天回来过年……”1月29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乐云村小学的“爱心小屋”里,“童伴妈妈”刘春华帮助女孩杨迪智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刘春华是乐云村的一位常住村民,也是四川省“童伴妈妈”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

去年10月,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童伴计划”,首批试点覆盖7个市州10个县100个村。根据“童伴计划”,每村选聘一名“童伴妈妈”,对本村留守学生开展建档统计、福利对接、困难帮扶、情感关爱等服务事项。

留守儿童问题,是城镇化快速推进与城乡二元割裂相互碰撞,衍生出来的综合性社会问题,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理应放在社会这个大盘子里,多方参与、彼此互动、共同努力。近年来,在甘肃、贵州等一些农民工输出大省,已有越来越多的组织行动起来,推出各类创新举措,及时纾解留守儿童所面临的问题。

“最理想的方式还是与他们的父母在一起。但因为各种原因这一目标往往难以实现,这时候社会救助就很重要了。”朱永新表示,社会组织,包括妇联、共青团等和其他的一些民间组织,应该更好地发挥作用,和学校合力,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得到有效的帮助。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留守儿童 农民 教育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