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木星合月”天象将上演:星月交辉竞放光芒

2016年02月23日 10:0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24日晚将与“月姑娘”近距离接触,奏响浪漫的“星月交响曲”。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尤其是金星和木星这两个最亮的行星合月。


20160222094042_3098.jpg@600w_450h_4e_1c_80Q_1x_247-247-247bgc


tu_142


6598082416866138013


20129121042254


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素有“巨人行星”之称。整个2月份,木星在晚8时之后从东方升起,几乎整夜可见。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24日12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2°,但是此时不能看到。当晚8时,木星偕月亮从东方升起,木星在上,圆月在下,星月交辉,竞放光芒。感兴趣的公众只要寻找一片空旷的区域,抬头即可观赏到这“星月童话”。随着时间的推移,星月越升越高。晚10时,它们结伴升入东南方的高空,观看效果更佳。


天文专家表示,除了用肉眼观测外,有条件的公众如果借助天文望远镜观测,不仅可以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条纹和平行于其赤道的大红斑,还会看到其最大的4颗伽利略卫星。


“大红斑的颜色正在逐渐变淡,面积也在缩小,也许多年之后,它会从木星表面‘消失’。”赵之珩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木星合月” 天象将上演 星月交辉 竞放光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