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军90年代突袭钓鱼岛计划:欲炸毁日灯塔

2016年02月23日 10:01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军保钓计划曾遭李登辉扼杀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最近在新书中再次声称“钓鱼岛不属台湾”,台“总统府”称之为“丧权辱国”的言行。李登辉此前多次公开宣称钓鱼岛属于日本,媚日表态遭到两岸各界的口诛笔伐。事实上,李登辉对钓鱼岛问题的错误史观,不仅表现在言论上,更反映在他的实际行动中。早在1990年,台湾军队曾有一项完整的空降钓鱼岛作战计划,但遗憾的是,在行动的最后一刻,被李登辉叫停。

传圣火行动激发保钓热度

1990年,日方在钓鱼岛上建灯塔,引发台湾保钓人士不满。当时正值全台运动会即将召开,时任高雄市长的吴敦义宣布要到钓鱼岛传递圣火。吴敦义当时提出,“经由台湾运动会圣火在钓鱼台(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上传递的动作,积极具体地展现台湾对钓鱼台主权的坚持”。

目前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林中森,当时是高雄市政府秘书长,他于1990年10月中旬率队前往钓鱼岛传递圣火。林中森回忆,当时一行25人深夜乘一艘小船,时任宜兰县长的游锡堃也一同前往。途中遇到日本舰队阻挠,双方对峙一整天,他们向日方严正表达钓鱼岛属台湾固有“领土”,经交涉最后以和平方式落幕。林中森强调,他们虽然未能顺利将圣火传到钓鱼岛上,但已完成宣示“主权”的使命,并为历史留下见证。

而就在高雄市政府高调宣传要到钓鱼岛传递圣火之际,台湾当局秘密制定了一项针对钓鱼岛的作战计划——“汉疆演习”。当年担任“汉疆演习”突击队连长的关至德回忆称,当时吴敦义突发奇想要去钓鱼岛传“全运会”圣火,这促使“国防部”开始筹备“汉疆演习”,计划由45名精锐伞兵编成突击队,搭乘8架陆军UH-1H直升机强登钓鱼岛,先炸毁日本灯塔设施,插上“国旗”宣示“主权”后,再由海空舰机掩护撤离。

密训突击队“视死如归”

这项机密任务由驻扎在桃园的陆军特战部队独立62旅步4营45连来执行。当时,该旅在陆军空降特战训练营刚完成基地训练,成绩第一,战力处于最高峰状态。当时的62旅旅长、后在陈水扁当局担任过“国安局长”的薛石民,曾主持登陆钓鱼岛的兵棋推演。

45连连长关至德回忆,第45连当时有80多人,扣除已婚、待退、独子,他选出45人执行任务,这45人当时都写下遗书、留下一片指甲,以表达“视死如归”的决心。基于保密,这45人从计划一开始就集体行动,与其他连队严格隔离,军服没有阶章、姓名,枪支号码也要磨除,使得计划得以秘密进行,以避免被美国与日本得知后在高层政治上加以干扰。

一名曾参与“汉疆演习”的退役军官回忆,当年旅部将演习内容视为最高机密,长官虽未明言任务目的地何在,但眼见训练都是以钓鱼岛地形作模拟,再加上当年渔民保钓的气氛炽烈,连队弟兄大都心里有数。在这之前,许多弟兄对钓鱼岛印象模糊,有人甚至闻所未闻,但一个月下来,钓鱼岛已烙在他们脑海中。担任突击队通讯士的王清河称,当时选拔队员,除了体能、战技要好,老兵都被排除,队员全被集中管理,连吃饭、睡觉、上厕所都要一同行动。45名官兵每人均签下“自愿切结、遗书、保密规定”,所有成员禁止对外联络,连军用电话也不可以接,有几名官兵因为处于失联状态,导致女友找不到人后变心离开。

45连辅导长杨立奉命为每个弟兄拍“遗照”,几乎是噙着泪水完成拍摄。杨立回忆,“只有前进,没有撤退计划。”每人身上携带约120发M-16子弹及4枚手榴弹,兵籍名牌、臂章等辨识身份的物品全脱除,有弟兄暗地里偷偷在衣服角落用修正液留记号,盼望万一不幸捐躯,家属至少能认出尸骨,领他们回家。

这45人的突击队计划搭乘UH-1H直升机,该机最大航程约435公里,而钓鱼岛距离基地约197公里。为减轻重量,突击队特别拆除直升机的空对地飞弹,禁止队员戴项链、戒指,原本两公斤重的军皮鞋也换成胶鞋,以便能获得最大的战斗装备,加强行动成功的概率。

45连的辅导长杨立后来回忆说,计划推动后,所有突击队员管制休假一个月,其中有5天最为紧张,那几日天天搭直升机,队员不知前途,只好互道“忠烈祠见”。晚上回到连队中山室,则看《八百壮士》《英烈千秋》等电影来激励士气。

为何功亏一篑?

作战计划明确要求士官兵尽量避免与岛上可能出现的日本自卫队或海上保安厅人员正面冲突,但在大部分弟兄不懂日语的情况下,为了能与日本人沟通,演习中还规划一名通晓日文的军人,要在“D日”当天,受命直接跟随部队前往,但在训练时,这个人不能随同参训,也是为了不占用直升机的运载量。

后来突击队于1990年11月5日出发,开始逐渐了解情况的队员非常兴奋,认为一个月的秘密集训终于到了“实现计划”的时刻,除了兴奋,大家还有“保家卫国、牺牲奉献”的热情,但谁知,经过长途的夜航渡海飞行之后,突击队的飞机最后却降落在起飞时的原地,他们只知道上级接获指令“终止任务”,武器、弹药、装备全数缴回,官兵签署保密协议,回归日常部队生活。

当天突击队出动的最后关头,现场指挥官关至德连长并没搭上其中任何一架直升机,而是奉令留在旅部作战科与科长讨论状况处置,这种情况其实已预告计划无法实现,因为没有行动指挥官不随队出发而仍能正常推动突击的道理。但为何关至德没搭上直升机?至今仍是一个谜,关至德也不愿就这一变化表达意见。

据岛内媒体报道,事后有分析称,台湾军方无法保证任务能够成功,认为台军不是日军的对手,虽然能一鼓作气拿下钓鱼岛,但是日军大反扑绝对守不住,必须联手大陆解放军,才有胜利的可能。关至德曾以第一线指挥官的身份向上级请示处置意见,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台军一旦登岛,后撤不及,遭日军围攻,而中国大陆出兵相救,该如何处置?这个问题没有人给出具体答复。刚刚当上“总统”的李登辉担心大陆参战会“引狼入室”,与时任“行政院长”郝柏村意见相左而临时喊停。李登辉还应日方要求,下令军方废弃相当重要的海空联训地点、位于苏澳外海的R17靶区,导致台海空军失去在接近钓鱼岛水域训练的据点,无形中也让台湾北部门户洞开。

香港《亚洲周刊》曾就“谁终止突击计划”的问题,对马英九进行了采访,马英九回答说:“最后是李登辉喊停的,不过就算是登岛,这问题仍是悬而未决。”这是台湾官方第一次承认该作战计划的存在。多年后,李登辉公开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也解开了当年突击连官兵心底的谜底——原来李登辉在心里从不认同“钓鱼岛是我们的”。后来有岛内媒体采访当年的突击行动官兵,询问他们“如果今天上级还派你去,你会不会再去?”这些老兵回答说:“如果我是军人,我一定会去,但也要看三军最高统帅是否有决心要我们去!”


编辑:曾珂

关键词:突袭钓鱼岛 台军90年代突袭钓鱼岛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