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4名代省长“转正” 省政协主席女性达四人

2016年02月23日 10:46 |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深圳晚报讯 据中新网消息,21日,随着安徽两会的结束,31个省份的省级地方两会全部落幕。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9人履新省级“一把手”,数十名官员在副省级岗位上走马上任。

河北贵州迎新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月12日,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赵克志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今年1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正式施行,赵克志成为首位向宪法宣誓的省级“一把手”。

去年7月31日,官方宣布此前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赵克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在此一周之前的7月24日,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在贵州,由于赵克志的北上履新,去年7月,此前任贵州省长的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在1月30日举行的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陈敏尔当选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至此,受去年省级大员调整影响,31省区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也调整完毕。除了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以及广东、西藏、新疆共计7个省份外,全国其他24个省份都是由省级党委一把手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

4省份代省长作报告

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上,在政府方面出现了4位代理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现象,他们分别是福建的于伟国、贵州的孙志刚、江苏的石泰峰和四川的尹力。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上述四地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了四名代省长。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他们纷纷通过相应选举程序“转正”。

3省更换省政协主席

除了省级人大和政府,今年地方两会还有3名新任省级政协主席走马上任,包括湖南的李微微、陕西的韩勇、湖北的张昌尔。

陕西、湖北的省级政协主席进行调整都是由于前任到龄退休。陕西原政协主席马中平、湖北原政协主席杨松都已年满65岁。

湖南的省级政协主席调整是由于原政协主席陈求发的调任,去年5月,陈求发从湖南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一个月后,任辽宁省长。

从选任模式来看,3位新任省级政协主席中,从新疆调任陕西的韩勇是唯一一例“异地调任”。

与陕西不同,湖北、湖南的新任省政协主席都选自土生土长的本地官员,今次赴政协系统履职之前,两人均在当地省级党委中担任政法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李微微就任湖南省政协主席,目前全国31省份中,已有4名女性省级政协主席,除了李微微还包括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主席 省级 代省长 转正 女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