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代表呼吁扩大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

2016年02月23日 11: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2月22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2日说,安理会改革应重点扩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并使更多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安理会决策。

联大当天举行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第二次会议。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安理会改革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涉及的问题之间存在内在关联性。政府间谈判要妥善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把安理会改革涉及的具体问题放到整个改革的全局中审视,始终聚焦“一揽子”解决方案,争取为达成最广泛共识不断积累条件。

刘结一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24条,会员国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授予安理会。安理会代表全体会员国履行上述职责。联合国成立70年来,会员国数量和构成发生很大变化。会员国由最初的51个增加到193个,增加的会员国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发展中国家。安理会审议的绝大多数问题涉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安理会改革应该反映上述现实,重点扩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并使更多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安理会构成应充分体现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兼顾规模和效率。自2009年政府间谈判启动以来,会员国就安理会规模提出了各种建议和主张。我们希望各方继续在政府间谈判框架下,兼顾彼此关切和立场,进一步展开深入讨论。

他说,中方对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始终持积极态度,支持安理会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效率和效力。我们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安理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安理会能够全面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使命。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扩大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