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以“小切口”博“大格局”

台盟中央“台创园建设发展情况”大调研纪实

2016年02月23日 14:20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时间的指针拨到10个月前。

2015年4月12日,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率台盟中央调研组调研的身影被镜头定格。

这是一次值得铭记的调研。毕竟,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存在,就是农耕文化与根亲文化相融合的历史见证。这也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调研,在台盟中央核心理念里,“服务台胞,共建家园”也是其倾尽全力为之奋斗的目标。

“合作发展,共创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景,也是大陆台湾农民创业园成就的生动写照。自台创园2006年启动以来,经过近十年的打基础、建园区、促发展、美环境的努力,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逐步成为两岸基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台盟一直高度关注台创园的建设发展,努力为推动两岸农业合作贡献力量。2010年,台盟中央与农业部签订了《关于共同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备忘录》。此后,台盟各级组织多次围绕台创园开展专项调研,跟踪了解建设进展情况。

按照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有关指示精神,台盟在2015年对大调研工作进行了改革,更加注重全面掌握翔实情况,注重深入基层和群众。

2015年,台盟中央创新大调研形式,把台创园建设发展情况作为重点调研专题。

“选择以台创园为切入点,希望能够从这个小的切口出发,为提升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乃至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个大题目服务。”林文漪表示,在这项工作中,台创园作为台湾基层民众来大陆创业的重要平台,两岸农业理念、技术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全盟同频共振、合力共为

在盟员人数比较少的情况下,台盟一直在探索中央与地方联动的方法。台盟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地方组织,在这次调研中有14个地方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大调研,参与率达到8成。台盟中央参事室以及9个专委会中,有6个参加调研,参与率高达7成。

同时,各相关地方组织还广泛调动基层盟员的力量,超过一半的调研报告由基层盟员执笔。比如台盟上海市委负责7个台创园的调研报告,全部是由各区委和基层支部的盟员完成。

这种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工作方式,有效发挥了台盟作为参政党的整体优势。

台盟中央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全国10个省市,实地调查了大陆29个台创园中的24个。这是调研工作以来覆盖最广的一次。如此高密度调研、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在历次大调研中也是少有。调研组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争取在最大范围接触台湾同胞,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了解他们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为他们的发展献计出力。

台盟还首次实现了大调研在祖国大陆和宝岛台湾同时进行,结合对台联络工作,组织精干人员赴岛内,了解台湾基层农民、农会及乡镇公所相关人士的看法与建议,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台盟中央 台创园建设发展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