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树立新风开好局

钦州市政协2015年创新履职综述

2016年02月23日 15:29 | 来源:钦州日报
分享到: 

过去一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深入推进委员“五大行动”基础上,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新贡献,谱写了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协商议政建良言

市政协围绕理顺市区管理体制、决策咨询、招商引资、市区饮用水源保护整治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市四家班子联席会、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市政协调研成果汇报,成为推动相关改革的重要决策依据。在理顺市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中,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有力推动了简政放权、扩权强区进程。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协关于招商引资的专题调研中提出要加强园区基础设施、抓好招商平台建设等意见,决定在2016年开展“园区基础设施攻坚年”活动,抓紧研究制定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的新举措,加大重点推进力度。

同时,按照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市政协重点围绕“钦州十三五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大力推进钦州乡村旅游发展”、“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快推动我市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等专题开展调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协商会,充分肯定了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应并采纳委员意见。

此外,市政协还组织委员开展“科技创新提升传统坭兴陶产业”、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敬老院建设”等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组织住钦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北部湾大学建设情况,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协商会等形式,推动相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跟踪督办见实效

创新协商成果督查机制,首次将政协协商成果督办列入全市督查工作计划,首次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与市政协联合进行督办,加强对10个协商成果和调研视察报告的跟踪督查反馈,促进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例如,根据市委书记肖莺子对《关于钦南区那彭镇人饮工程及BT项目道路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的重要批示,采取召开座谈会和现场检查的方式,每月组织一次专项跟踪督查,及时反馈督办成果,促进了农村人饮工程和村级公路项目加快建成。在市委书记、市长对《关于我市公安基层派出所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后,加大联合督查力度,推动公安、财政等部门和各县区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基层派出所在基础建设、警力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专题调研,组织委员进行跟踪督办,推动教育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认真抓好落实,促进钦南区久隆镇平新小学大窝坪教学点规划建设一所村小学,推动钦州港区深坪小学教学条件得到切实改善。

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发挥提案监督作用。在广西率先建立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市委书记肖莺子、市长唐琮沅分别领衔督办政协1号提案《关于将钦州石化产业园打造为国家重点石化产业园的建议》和2号提案《关于加强城市建设,提升我市城市品位的建议》,扩大了提案办理的社会影响力。完善提案办理激励机制,把提案办理列入绩效考评内容,深入市商务局、市教育局等单位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行双向评议。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征集到政协提案247件,经审查立案220件,由48个承办单位具体办理,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99.6%。

选派民主监督员,参与专项监督检查。加强选派委员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行风政风评议员等工作,参与专项监督检查,共同促进“四城联创”、依法行政、优化投资环境等各项工作。

协力攻坚办实事

积极参与“三个年”活动。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协调各方力量,切实推动卓能新能源、广明码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国投钦州煤炭码头、市技工学校回迁工程、环城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协推非公经济发展。深化委员“一对一服务”、“企业用工服务”,助力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平稳发展。钦州农业学校拓展为市政协委员“五大行动”服务企业用工基地,市政协服务企业用工基地由3家增加到4家。促进市旗福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钦州农业学校等用工基地与市人社局、市工商局、钦州九联公司合作,培训保育员、工商联络员、SIYB等实用人才。

助推精准扶贫攻坚。以市政协领导31个联镇包村点为重点,结合“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和新一轮扶贫攻坚,多方筹措资金,协调推进联镇包村点的农村道路、人饮工程、学校建设、土地整改、危房改造等212个项目建设。

共促社会和谐。以市政协爱心慈善基金会为平台,援建伯劳镇、龙门镇泰禾中心敬老院投入使用,那蒙镇屯周中心敬老院、大番坡镇年年丰中心敬老院已竣工。继续开展关爱百岁老人活动,主席会议成员率10个小组走访慰问百岁老人代表,为全市320位百岁老人每人发放年度慰问金1000元。组织委员开展教育扶贫,重点帮扶那彭镇屋背小学、太平镇那隆小学等25所小学建设教学楼、运动场、图书室,为新棠镇那黎小学捐赠文体用品,筹集资金资助300多名贫困学生。

凝心聚力促和谐

重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正能量。一是密切党派团体合作。加强与政协参加单位的联系,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谈话谈心活动。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市政协关于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情况汇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干部交流使用、机构编制、办公用房等实际问题。二是促进市县区政协联动。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全市县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对县区政协、港区联络处的联系指导和工作联动。三是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积极配合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开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保护北部湾海洋生态、乡镇学前教育建设管理等专题调研视察,协调做好住邕自治区政协委员在钦考察工作。参与23个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热情接待各省市政协考察团,开展友好协商交流。密切与港澳委员、各地商会、华侨团体、宗教人士等各界联系沟通,推动对外开放交流。四是加强文史和信息宣传工作。继续做好《钦州港专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纪实(钦州卷)》的编辑出版工作,配合开展《广西统一战线史》等征集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举办钦州政协书画院第二届书画展,建立钦州政协书画院创作基地,打造政协文化联谊工作新品牌。加强钦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建设,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论文研讨活动。召开全市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深入宣传我市政协创新履职亮点,连续获得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一等奖。 


编辑:薛鑫

关键词:钦州市政协 履职 团结 民主 政治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