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今天北京迎来节后首个早高峰 多名地铁乘客晕倒

2016年02月23日 15:53 | 作者:张骁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地铁员工早做准备揣糖上班

今天北京迎来节后首个早高峰 多名地铁乘客晕倒

为及时救助晕倒的乘客,地铁6号线常营站区的工作人员上岗时都会揣着几颗糖块。


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绝大多数上班族也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北京公共交通的客流量正逐步回升到日常水平。或许是昨日的元宵节让人意犹未尽,或许是还未从节日的作息模式中调整过来,很多起早赶路的上班族感到不适应,尤其是一些来不及吃早点的女性,频频因低血糖晕倒在地铁里。今天一早,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就有三名乘客晕倒在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的站台上。所幸,热心的市民和早有准备的地铁工作人员及时伸出了援手。

一大早仨乘客晕倒

今天早晨7点半至8点半,地铁6号线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个早高峰。青年路站附近有多个住宅区,每到高峰时段,地铁口就要实行高峰限流措施。今天,地铁站内更是人流密集,车站内空气不流通,这让很多人感到不适。

7点半,乘客胡女士刚下车就在站台上晕倒了。“因为着急上班,她没来得及吃东西,在车厢里就感觉憋闷,想下车在站台上透透气,没想到一下就晕倒了。”工作人员向胡女士的同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判断她可能出现低血糖症状,马上从兜里掏出了一块糖,让胡女士含在嘴里,过了一会儿,又给她喝了些热水。终于,在站台座椅上休息40分钟后,胡女士和同伴走出了青年路站,更表达了对工作人员的谢意。

而就在胡女士休息时,站台上出现一名脸色煞白的年轻女孩,走路跌跌撞撞,眼看就要晕倒。发现她的异常后,工作人员小吴赶紧把她搀扶到座椅上休息。女孩说,自己浑身没力气、出虚汗,想缓一会儿再走。

到了8点多时,每个等待乘车的接驳口前都排起了长龙。这时,又一名排队的乘客晕倒,多名站台工作人员围上去询问她的情况。笔者观察发现,这些地铁工作人员都随身揣着几块糖。6号线常营站区的负责人卜岩说,揣着糖果值班,不是公司的硬性规定,而是面对近期经常有乘客晕倒的情况,大家自觉养成的一种应对举措。“别小看一块糖的作用,对低血糖乘客来说,关键时刻就能起到缓解作用。”现在,每名工作人员都习惯从家里抓把糖揣兜里来上班。

今天北京迎来节后首个早高峰 多名地铁乘客晕倒

今天一早,地铁迎来了汹涌的人流。北京晚报记者 胡铁湘摄


医生释疑:为啥一下这么多低血糖

朝阳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低血糖的主要症状有心慌、手抖、出冷汗等,还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冰冷麻木无力,头晕焦虑等神经症状。若继续发展,还会出现剧烈头疼、言语不清,眼前发黑,直到全身肌肉抽动,完全失去知觉。这个过程十分危险,未得到及时救治的患者可能有生命危险,其后果不可小觑。

那为什么春节过后这么多人频发低血糖症状呢?大家都以为春节时吃得好,睡得足,身体养得棒棒的。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春节时暴饮暴食,睡得比平时更晚,导致身体呈现“亚健康”状态。突然早起上班后,生活作息被打乱,来不及喝一口水吃一口早餐就出门,加上地铁车厢人多拥挤,造成一些人脑部供能不足,容易发生晕厥。

为应对这类情况,医生建议,上班族最好养成在包里放一些糖块、巧克力、饼干的习惯。另外,大家应注意按时进食、均衡饮食,注意按时休息,适当增加运动量。值得注意的是,如近期多次因低血糖症状晕倒,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相关新闻

众人帮忙救助晕倒女孩

昨天上午,在北京西站地铁站出站口,一名女乘客刚走出扶梯,身子一歪就倒在了地上。她身后的男子赶紧把她托了起来,呼叫工作人员来查看情况。在场市民宁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开始以为这个男子是女乘客的同伴,问了一下才知道,他就是一名路人,是热心帮忙的。而等待救援期间,又有一名大姐路过,她停下来揉捏女孩的人中,女孩很快苏醒。这时工作人员也赶到,拨打了女孩家人和单位领导的电话,询问女孩是否患病。为了谨慎起见,工作人员征求家人意见后,帮忙叫来了急救车。这位女孩后来告诉笔者,她昨天第一天上班,打乱了她最近的作息时间,起床后,就开始有一些低血糖的症状。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地铁节后首个早高峰 多名乘客晕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