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农村婚姻介绍所:被称“人市” 彩礼15万起

2016年02月24日 08:4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人市”相亲记

揭农村婚姻介绍所:被称“人市” 彩礼15万起


2月1日21时,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玉皇庙镇的媒人黄继功在接电话。从腊月二十四五到正月初十,不少外出打工的青年回到家乡相亲或结婚,这几天也是当地媒人最忙的时候。 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


媒人的“鸳鸯谱”

刚进入腊月,28岁的姚士林就跟老板请了整整一个月假。

“怎么走这么早?”“年纪大了,家里一直催着找媳妇的事”。老板居然通情达理地把工资和年终奖都提前发了。

刚回到甘肃正宁县的农村老家,姚士林就去了 “人市”,当地也称为“媒市”,其实就是当地人自发在集市上形成的临时“婚姻介绍所”。

猴年春节前几周,在正宁县山河镇的一个十字路口,密密麻麻聚满了人。“媒市”里没有年轻的姑娘。只有媒人、男青年以及他们的父亲。

媒人习惯腰上挂个包,手上攥着手机和小本本,犹如拿着一部“鸳鸯谱”。如果有人求媒人介绍姑娘,他们会打开“鸳鸯谱”,按照男青年提出的条件逐个筛选,接着给合适的姑娘打电话,如果对方在家,就让男青年包个车,立马相亲。

这是姚士林第二年来“人市”。他个子不高,戴了一副金属半框的眼镜。虽然其貌不扬,可姚士林在媒人眼里却是优质男:住的村子离县城近,在杭州余杭一家企业工作。

“快来,这个有正经工作”。听说姚士林有稳定工作,媒人们一下子围了上来。有媒人说要介绍个在兰州上班的女老师给他,“不过年纪有点大,29岁”。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