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日军慰安所旧址拆除被叫停 专家呼吁保护

2016年02月24日 07: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月22日,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425弄12号的日军慰安所旧址“海乃家”建筑正在进行拆除作业,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关注。昨日,虹口区新闻办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建筑不具备文保建筑的身份,但目前拆除工作已暂停,并已邀请有关专家和文保机构进行重新评估。多年来一直关注上海慰安所旧址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表示,拆历史建筑应该慎之又慎。

“海乃家”是什么?

资料显示,“海乃家”所在的房子建于20世纪20年代,原主人是一名广东籍的纺织厂老板。 “八一三”事变之后原屋主逃难出走,房子为侵华的日本海军所占领。

“海乃家”是侵华日本海军全权委托日本退役军官坂下熊藏经营的慰安所。坂下熊藏为日本和歌山县人,曾加入日本海军,退伍后1939年在上海虹口开设煮豆屋。后因在沪的侵华日本海军人数激增,其指挥机构希望坂下熊藏能“为国出力”。

2710111879

“海乃家”内部已开始拆除供图/视觉中国


1704358471

日本侵略时期的“海乃家”供图/苏智良

侵华日军将位于虹口区的房子交给坂下熊藏,双方订立合同经营慰安所。1939年,“海乃家”在装修后正式开张,该所一共有17个房间供“慰安妇”居住。

“海乃家”里面的“慰安妇”,有中国妇女,日本妇女和朝鲜妇女。日籍妇女是坂下熊藏从日本招募的,朝鲜籍“慰安妇”是从朝鲜拐骗来的,中国“慰安妇”,是侵华日军在中国战场上掳掠的平民。直至抗日战争结束日“海乃家”才关闭。

坂下熊藏之子坂下元司于1991年10月曾来到上海,当时他去过公平里,并辨认过当年“海乃家”所在的建筑,称该建筑与抗日战争时期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上海日军慰安所旧址“海乃家”遭拆除

根据现场的照片,“海乃家”外部拆除痕迹并不明显,但在内部白色墙上能明显看到红色的“拆”字,两层楼的屋子已被拆了部分,天井里木制门板、隔断墙散落一地。而原本的“海乃家”是一个由2层楼相接围起的院落,拆除前拥挤地居住着17户人家。

“海乃家”被拆,引起了网络上的广泛热议,许多网友认为,“海乃家”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应该保留。不少学者呼吁停止拆除,保护慰安所旧址。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上海日军慰安所旧址 拆除 被叫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