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油气改革综合试点将开启 煤炭行业力推兼并重组

2016年02月24日 10: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近日,能源局强调,要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力争2016年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此外,要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随着煤炭去产能和油气行业改革都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今年也将是能源行业改革不断深入的一年。

煤炭行业力推兼并重组

2月22日,能源局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要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强调,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2016年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利用市场机制倒逼,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新核准的发电机组原则上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春节前,上述意见出台并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这10亿吨产能如何退出成为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关键问题。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煤炭行业来说,要推进供给侧改革,主要方法是限制新增产能进入、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转型升级,而加强能源扶贫有利于僵尸企业的退出和相关社会问题的化解,同时电力行业改革也将有利于煤电矛盾的化解和煤企压力向下传导。

申万宏源煤炭研究团队报告中还称,由于行业盈利下降,企业新建产能的意愿和能力大幅度下降,同时金融机构停止为煤炭建设产能提供融资,新建产能基本处于停止状态,中期内不会形成真正产能,影响行业供需格局。

油气改革试点将开启

需要一提的是,努尔·白克力还表示,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实际上,自2015年以来,油气改革便不断推进。发改委有关人士曾表示,油气改革方案会在2014年年底公布,但是最终并未出台。

去年7月份,为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区块将公开对外招标。这被认为是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上游改革拉开序幕。

但是,最后的招标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正式投放招标的有5个区块,塔城盆地裕民地区因参与投标企业不足3家流标,剩余4个区块进行正常招投标。

有民营油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企不积极主要是由于这些招标的区块位置不好,后期勘探难度和风险较高。如果是三桶油手中的未动用储量区块,民企肯定争着抢着去投标。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人士表示,新疆的试点,包括区块招标,是油气改革的一部分。 新疆试点改革可能会被划入油气改革总体方案,单就新疆试点而言,将在3年时间内试点监管制度,然后总结经验,法律法规成熟后推广到全国。

今年被认为是油气改革深入实施的一年。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油气全产业链放宽准入已成为共识,上游领域能否真正放开,成为此次油气改革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能源经济室主任曾指出,油气勘探开发环节,由于绝大部分优质区块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手中,这一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必然要涉及到存量调整,才能真正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油气区块的存量调整是油气企业利益调整的最为关键和复杂的部分,阻力最大。而且,如何调整存量区块也涉及大量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因此,这一领域最有可能的进展是继续扩大试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油气改革 煤炭 深化改革 产能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