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社情民意“小事”连着百姓“大事”

赣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定细渠道多容量大

2016年02月24日 14:18 | 作者:朱甫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赣州2月24日电  “市政府很关心群众生活,在新城区一口气规划了9个独立的农贸市场,现在2个农贸市场已基本建成,以后买菜就方便多了。”1月20日,家住江西省赣州市章江新区的邓先生高兴地说。这是赣州市政协社情民意助推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小缩影。

“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多半是‘小事’,但却连着群众的日常生活‘大事’,这个平台很有价值!”赣州市政协主席曾新方说。近年来,市政协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协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保障。2015年8月,市政协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络和服务工作的意见》《赣州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暂行)》,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目标,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内容之一。

同时,市政协拓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增大信息容量,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在18个县(市、区)设立信息直报联络点,积极调动市、县政协委员和信息联络员采集上报信息;通过政协全会、专题协商会、对话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收集社情民意信息;通过政协网站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稿件和群众留言;通过筛选提案,将符合信息条件的提案转化为信息;通过日常调研、视察、监督活动发现问题,收集信息等方式挖掘信息。

目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成为赣州市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很好发挥了汇集民智、反映民生、倾听民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作用,赢得社会各界肯定。2015年2月,市政协委员田胜、吴智尧调研发现,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划滞后,布局不合理,随后撰写了《在新城区科学规划建设农贸市场的建议》,并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直报市委、市政府,呼吁尽快解决。收到信息后,市长冷新生组织有关部门迅速开展调研,提出将打造四级农贸市场体系,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83个农贸市场,实现中心城区800米至1000米步行范围内有一处农贸市场,切实解决市民“买菜难”问题。

据悉,2015年以来,市政协共征集到社情民意信息稿件200多篇,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共33期,市党政领导批示23人次,其中许多建议分别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有的还以书面形式向市政协反馈了落实办理情况。市政协的社情民意工作真正架起了委员与群众联系的“桥梁”。(朱甫林)


编辑:薛鑫

关键词:赣州市政协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民生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