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北京市委会与检察院探索协商新模式

2016年02月24日 14:35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网北京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民革北京市委会和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协商民主主题,大胆探索,努力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日前,民革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褚玉梅带领16名民革党员,其中包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革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和基层党员到市检察院参加“加强协商民主、畅通监督渠道”系列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市检院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有针对性地、分批次地邀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全面了解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有关情况的首次尝试。目的是请民主党派参与检察机关有关会议、专项调研和检查督导工作,在更深层次上提升民主监督的及时性、有效性,共同服务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发挥作用。

会前,双方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围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提升诉讼监督工作水平、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就沟通协商内容进行了细致安排。会上,民革市委会副主委褚玉梅表示,市检察院和民革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协商民主的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协商民主建设主题,大胆尝试和探索,努力在工作方式和思想观念上寻求新的突破。系列座谈会给包括民革市委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创设了一个新平台,今后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逐步构建起规范化、长效化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机制。民革市委会常委万建中建议进一步围绕全市检察工作难题、新题,开展合作调研和人才共同培养;民革市委会常委郭耕建议进一步提升司法舆论引导能力,让检察工作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支持;民革市委会常委吴泰然建议,要保持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尤其要注重查处“小官大贪”等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行为;民革东城区委会主委姚卫海建议将协商交流逐步延伸到区检察院和各民主党派区委之间,更广泛地开展民主监督;民革朝阳区委会副主委刘子华建议检察机关要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尤其对于民事、行政类案件要敢于纠错、敢于监督。

会后,双方就协商内容达成共识,市检察院将有针对性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安排各部门牵头办理并及时向民革市委反馈落实。

据悉,今后,北京市检察院将会同各民主党派,从三方面抓好协商民主工作落实:一是定期开展沟通协商;二是提升协商民主的层次与深度;三是建立动态工作机制保障沟通协商的效果。(革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北京市 检察院 协商新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