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连起:两会在即 唱响中国经济好声音

2016年02月25日 08:52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两会不仅是公众政治生活中极为重要的标记,也越来越成为民意汇聚的意见场。一个高度浓缩的两会,就像是观察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绝佳窗口,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真实情况在这里感知,各方利益群体的意见在这里交锋、交流,形成共识。代表委员们在这个特殊时段发出的“两会好声音”,也会转化为利国利民的政策,促使政府行政走向善治,不仅对中国经济有推进作用,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张连起

张连起


自去年6月中国股市异常波动和8月11日人民币“闪贬”之后,全球市场出现过一轮恐慌性、交叉性下跌。全球市场问题的根由是,长周期增长动力不足,全球人口增长率下滑导致潜在增长率下移,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制约了需求增长,过去几年过度依靠量化宽松的货币刺激、结构性改革收效微弱,同时“量宽”又不断制造着资产泡沫。试想,全球“真实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市场的调整是势所必然,迟早要来。然而,绝不能连带认为中国因素是“全球利空”因素。事实上,中国2015年能维持6.9%增长,且就业比较充分、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跑赢经济增速、单位GDP能耗降低,经济新动能不断提升,恰恰是对全球经济的有力支撑。没有这样的中国经济,全球市场的灾难可能要深重得多。在整个经济的金融化、虚拟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和实体经济以及投资者、消费者心理的互动性越来越强的今天,如果群体丧失信心,任由负面预期蔓延,只会使结构性问题与矛盾进一步累积。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事实,但真正该关注的不是GDP这个数字,而是中国经济结构的关键转型。中国经济结构的重大转型对实现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再平衡战略至关重要。服务业的发展有助于在城市创造就业,而就业是个人收入的基础。相比于建筑和制造业,我国服务业每单位产值需要的就业人数要高出30%。所以势头良好的服务业帮助遏制了失业率上升——这也是判断是否硬着陆最常用的标准。就算GDP增速放缓,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还是达到了1312万,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中国不会有硬着陆。某些国外舆论一次次基于中国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动荡,对经济形势做出错误的分析。其实判断一个国家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最终还是要看实体经济,而中国的实体经济远比大家想象中坚强,中国大的市场空间为中国经济调整转型提供了巨大的回旋余地。


当前中国确实存在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去产能是改革棋局中的“当头炮”。但我们应认识到,这些相关行业出现的销售困境以及连年亏损等,并不是新出现的,而是在2010年经济开始出现下滑以来一直都存在的问题,银行和监管当局对此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并计提了坏账准备。按照正常商业逻辑,银行贷款会进行结构性优化,因此,不用特别担心去产能会对银行贷款总量造成不良影响。


应该承认,一段时间内的股市、汇市异常波动意味着金融改革付出了重大代价,这些失误应该得到正视,但不构成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前提。中国经济信心不会倒,在适当增加总需求的基础上,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将更加坚韧有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连起 两会 经济 公众政治生活 股市 汇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