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彰显微公益能量

2016年02月25日 11:50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月23日是农历正月十六,但长沙坡子街火宫殿依然洋溢着浓浓的元宵节气息。经过连日网络众筹,大家为“橙衣侠”(环卫工人)筹集到爱心款10496.28元。当晚,来自全市各个区县市的“橙衣侠”等100人,参加了在火宫殿为他们专门补办的元宵家宴。(2月24日《长沙晚报》)

通过众筹请“橙衣侠”们在火宫殿吃一顿元宵家宴,这个倡议一经星辰在线发起,便从者如云。我想,一方面是因为环卫工人的辛苦及其做出的贡献,大家看在眼里早有公论,觉得为他们花钱值当;另一方面,网络众筹这一微公益形式降低了网友行善的门槛,众人拾柴火焰高,使得元宵家宴能够迅速筹齐款项。

而这也正是微公益时代的写照。随着市民素质的提高,现在人们对公益事业的热情正在升温,同时网络也在发挥对公益能量的放大作用。人之初,性本善。以往大家并非没有爱心,只是献爱心的程序繁琐、门槛高,让一些善意可能没法短期内汇聚并转化成实际行动。如果因为几毛、几元钱的善款,需要自己抛下手头上的活儿,专程跑到银行填写汇款表格,这会让不少人对公益望而却步。网络支付的兴起,恰好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渠道——足不出户手指一点就可以汇去爱心款,这既能对别人有所帮助,自己也不会耗费太多精力。

类似的微公益行动在长沙确实不少。从帮怀化麻阳老汉卖冰糖橙,到帮邵阳隆回的一对祖孙卖猪血丸子,我们都看到微公益的能量——4万斤橙子一天被买光,那队亟待筹款救亲人的祖孙,也在两天之内收到了15万元的善款,这些都体现出微公益聚沙成塔的作用。当零散分布在社会中的爱心,被汇集到受助对象这一个点上,可能就会产生更大的慈善效果。比如,现在惠及农村数千万学子的“免费午餐”营养改善计划,最初只是部分网友借助微博发起的一次微公益行动,之后其产生的慈善效应就是普惠的。

当然也要看到,微公益身上奇迹与漏洞并存的一面。比如有人在网上众筹买手机、买名牌包包,这些无厘头的做法,如果只是博人一笑,只要没有违法,或许无可厚非。但当有人利用众筹来骗钱时,微公益就变了味。去年5月,有知乎网友发文称自己是名校女大学生,患心脏病无钱救治……知乎美女大V“童瑶”为其募捐,几百知乎网友捐6万元。结果这被证实是一场双簧,由于涉嫌诈骗,警方介入调查……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不仅让捐款者寒心,还损害到了微公益的公信力。

回过头来看这次众筹家宴公益行动,每笔善款都标明了捐款者姓名、捐款数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善款使用情况,这样做无疑很好地保护了慈善热心。因为,微公益和其他公益形式一样,公开透明是它的生命线。当某项公益行动始终把公开透明和诚信摆在首位,那么人们也会认可这块牌子,继续响应倡议。(庹新岗)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彰显微公益能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