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大医疗战略升级 医疗产业商业模式面临重新塑造

2016年02月25日 16: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5日电  春节前,山东淄博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里,1名患有脊柱损伤性疾病和1名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通过门诊挂号系统成功预约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专家。十几分钟后,一场连接山东淄博与北京的远程专家会诊正式展开,包括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脊柱外科专家陈仲强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科专家杨雪松副教授在内的骨科、内分泌科、心内科、风湿免疫科等的多名专家都参与了会诊。

这两场近一百分钟的远程会诊可能看起来非常平常,但是可以嗅出激烈逐鹿的各大医疗集团战术上发生的变化。医疗产业发展由规模扩张为主回归到资源打通、盘活存量、从“竞争”到“竞合”、协同发展的微妙转向。

记者从北大医疗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医院间相互打通、协同发展模式将全面展开,这次仅仅是体系内的尝试,未来与更多体系外资源协同,以战略联盟滋养产业生态,谋求共同发展,可能是未来该集团的发展思路。

资源打通开启全面协同空间

据了解,目前北大医疗旗下拥有2家综合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5家专科医院/医疗机构,分别为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北大医疗脑健康公司(精神卫生领域)、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北大医疗康复医院以及即将开业的北京迦南门诊部(肿瘤领域)。其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拥有五十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其中包括10多名中华医学会全国副主委以上顶级专家,配置了国内顶级的硬件设备,其医疗信息系统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准。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自2015年1月加入北大医疗以来,仅用半年时间,于去年7月16日正式实现了与北大医疗的全面对接。截至2015年年底,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三四级手术量同比提升了30%以上,其他各项业务数据的上升趋势也在不断扩大。

目前,成功协助北大人民医院成为中国首家通过HIMSS 7级认证的北大医信团队,正在负责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进行系统对接。系统搭建全部完成后,相隔数百公里的两家医院将实现全面的信息数据共享:除了可以进行远程预约挂号、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数字资源共享外,还将实现医院间检查报告的通用及双向转诊。此次远程预约挂号及远程会诊系统的正式启用,正是北大医疗鲁中医院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之间“就医绿色服务通道”开通的标志,将大大缓解鲁中地区乃至整个山东省疑难杂症看病难的问题。

实际上,在这两场远程会诊的前一天,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与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正式签署了《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对两家医院的合作内容予以进一步的明确。除了上述提到的医疗信息系统对接外,双方还将在专家派遣、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实现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所属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学科发展标准、医疗服务质量的统一。目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专家已陆续前往北大医疗鲁中医院,为当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并且两家医院间的双向转诊也即将展开。

对于其中涉及到的医保异地结算问题,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已被齐鲁石化公司医疗保险办公室列为参保患者异地转诊定点医院,淄博市参保患者异地转诊定点医院资格也正在审批过程中。

如果北大医疗集团相关资源能够以此模式向更广泛的合作对象延伸,那么很显然对于该集团有关业务的扩张将打开完全崭新的想象空间。

规模扩张需要回归“商业模式”

针对国内医疗市场跑马圈地,但成熟的社会资本办医模式却尚未建立的现状,北大医疗有自己的考虑:在各路资本追逐的环境下,规模化扩张的同时,打造资源通路,经营好现有存量以挖掘出更多获利空间才是合理的策略,这也对医疗产业的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产业上下游合作,通过打造战略联盟推动稳健扩张,滋养产业生态,塑造出可扩展、可负担的医疗服务模式,更是大势所趋。

那么来看看他们的第一步,打通综合医院以及专科医疗机构,实现北大医疗内部的分级诊疗。在这个分诊治疗体系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是核心。作为北医众多专家及行业优质医疗资源的平台,国际医院将为北大医疗旗下其他医疗机构提供资源的支撑,并协助提升北大医疗旗下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使其形成统一的标准;地方医院及专科医院则将成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延伸至全国各地的抓手。其中,地方综合医院以所在的城市为中心,医疗服务范围向下可覆盖至周边郊县乃至自然村,向上可影响周围省市;专科医院采用自建、合作、托管等轻资产的灵活方式,在全国各地快速拓展,形成业务网络,这也是综合医院触角的延伸。各地的一般病症可在北大医疗的地方综合医院或者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疑难杂症则可直接转诊至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打通医生资源与医疗机构,实现医生个人与医疗机构的双赢。目前,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正在加速推进医生公司的工作。作为北大医疗旗下专家资源的整合统筹平台,医生公司将汇聚名医,整合形成各个专科团队,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以及北大医疗旗下其他医疗机构专家资源提供支持和补充,甚至可以采用团队整体进驻等灵活方式,来带动相应科室水平的建立与提升。同时,这些专科团队,也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孵化成专科医疗机构,发展地方中心。

另外,北大医疗还有一种“打通”特别值得关注,即金融产品与医疗的打通。这是中国医疗的命门,也是医疗行业的机遇。

不断加大的基本医保资金缺口、覆盖率严重不足的大病保险,再加上接连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性政策,都给医疗商业保险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2015年保险机构在健康领域一路高歌猛进。无法否认,规模大、成本低的保险资金符合医疗行业重资产、回报慢的投资特点,但如何构建险资医院管理的内在能力,建立起业务互动和产业协同,还需要与医疗服务机构共同持续探索。

而目前北大医疗旗下的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公司正在积极地与多家保险机构接洽。据了解,今年3月份,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公司旗下的迦南门诊部即将试营业。该门诊部的业务范围除了肿瘤筛查、专家门诊等传统业务外,还将向金融领域拓展,其与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发的肿瘤金融产品或将改变国内肿瘤患者无保可投的困境。另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肿瘤保险产品只是迦南门诊部金融衍生产品的一部分。

可以想象,随着公立医院改革、医疗商业保险放开等等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北大医疗联通资源,进行衍生、创新开发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甚至是无法估量的飞跃。

如果说,社会资本办医是一盘错综复杂的棋局,那么北大医疗很有可能从中杀出一条路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大医疗战略升级 医疗产业商业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