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青岛市政协委员热议创新、创业、创客

2016年02月25日 17:28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从打破科技创新的壁垒到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再到创新财税政策为创新减负添动力,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积极建言献策。

引入第三方机构促成果转化

长期以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间的壁垒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科学研究与产业需求的脱节。“据不完全统计,发达国家对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率在60%~80%,而我国目前的科技成果推广率只有40%左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20%,真正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还不足5%。”市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认为,在新常态下如何突破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壁垒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目前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通等壁垒,王印庚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应引入第三方机构,通过建立完善的技术市场体系,引入规范、独立、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帮助解决科研院校在成果转化中因财管专业人才的缺乏、技术和市场不确定性等造成技术转移利益受损、技术转移流产等问题,为成果转化落地提供咨询、评估、服务。“政府也应在制度上为科技创新‘松绑’,建立服务型管理体制,精简行政管理程序、简化经费预算程序、精简会议汇报,营造宽松的科研工作环境。”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人才优势

“企业应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主体。但目前企业开展科研或科技成果转化的再创新条件还不足,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市政协委员、市侨联主席牟红岩建议青岛市以西海岸新区和红岛经济区为重点,培育一批海洋科技型龙头企业。“例如加快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港城、临港工业企业建设,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仪器仪表设备等龙头企业。突出红岛经济区‘高新’特点,重点打造蓝色生物与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软件信息服务等大型企业,引导企业积极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成果转化示范中心等平台,吸引科技人才扎根企业开展研发,使企业成为承接技术成果转化、中试示范的平台。”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掌握前沿技术的高校科研院所内的科研人员更是处于“第一资源”的第一梯队。“青岛拥有丰厚的科技人才资源,截至2013年全市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达4.2万人。”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林萍认为,受国家政策、部分法律规章及企业组织运营制度的影响,大学科研院所内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及成果转化一定程度上受到掣肘。她认为应鼓励大学院所通过自办企业,将所拥有成果自我产业化。“建议我市出台相关的引导政策,引导大学科研院所建立科技产业公司、大学科技园,实行‘一校(所)两制’、‘岗位分类’等模式,激活千千万万的创新活体,使高校科研院所工作者成为我市‘三创’工作的‘领头雁’。”

财税政策为自主创新添动力

“由于创新过程需要大量资源以及创新所具有的外部性、风险性等特点,仅仅通过市场机制来进行调节并不能有效地推动自主创新。”市政协委员、民建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继尚认为,要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政府通过有针对性地制定财税政策,为创新添动力显得十分必要。

针对目前青岛市财政科技投入相对不足,且投入方式单一的现状,王继尚建议,应加大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同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和实施条件的成熟度,支持自主创新重点领域。“主要应加强对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科技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王继尚还认为,应逐步改变单一的财政补助形式,推进资金投入多样化,通过贴息、有偿使用、以奖代补、风险投资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积极增加科技投入。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青岛市政协委员 创新 创业 创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