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要避免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农村衰落现象

2016年02月25日 1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王慧峰)“当前我国各地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缓慢、城镇化质量不高、对扩大内需的主动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25日对媒体如是说。他同时表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要避免拉美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村衰落现象。

2月23日,国务院召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以促进农民工融入城镇为核心,以加快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发展和新型城市建设为重点,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陈亚军在发改委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镇化规划明确了四大重点战略任务,其中第四大战略任务就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要避免拉美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村衰落的现象。

针对新型城镇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在九个方面提出了36条政策举措。陈亚军透露,目前发改委正抓紧制定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方案。

在谈及提高居住证含金量相关内容时,陈亚军表示,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了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办事便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需要两个线索同步推进,一个是户籍制度的改革,主要解决1亿人落户的问题,确保落户后和市民同城同待遇。二是推进居住证制度改革,因为除了落户1亿人之外,到2020年可能还会有2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没有落户,要通过实施居住证制度,依托居住证制度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

陈亚军指出,在试点中,有的地方提高了居住证含金量。很多试点地区户籍的门槛比国家要求还要更低一些。如作为试点的福建晋江,现在居住证上附着了30项基本公共服务,外地人口和本地人口能够同等享受。陈亚军称,鼓励各地方提高居住证上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尽可能缩小与原有居民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

编辑:曾珂

关键词:城镇化 避免农村衰落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