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将制定针对重点群体的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

2016年02月26日 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表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高居民收入和调整收入分配格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将研究制定针对重点群体的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发改委称,“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增收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城乡居民增收面临新风险、新挑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出现乏力趋势,持续增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缩小态势仍不稳定,部分领域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仍未从根本上消除;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依然过窄,宏观分配格局中居民增收空间有待开发;收入分配政策对不同群体的激励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社会动力和活力仍显不足。

发改委表示,在看到风险的同时,也要看到,城乡居民还存在许多增收潜力。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转变,工资收入存在进一步上升空间;服务业和其他新兴产业增收空间巨大;房屋租赁收入不断增加,互联网金融发展使居民理财更加便捷,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望大幅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居民增收渠道越来越丰富;收入分配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

关于下一步努力方向,发改委指出,为确保如期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宏伟目标,收入分配政策要兼顾公平与效率目标,以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底线,以增强收入分配制度和政策体系弹性为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着力点,继续优化宏观分配格局,为居民增收开辟新空间,更加注重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作用,优化人力资本要素供给,对其他领域改革发挥杠杆作用,通过充分激发创业、创新、创富动力和活力,实现经济与收入同步增长的良性循环,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差别化收入分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