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周小川: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2016年02月26日 10:4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周小川:人民币并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基础

周小川: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2月2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讲话称,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和工具

2月2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会议上表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中国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赤字增加。

中国的改革方向明确。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仍有大量经常帐盈余,通胀率低。

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平衡,G20将讨论全球经济和政策考量,将加强协调以促进全球复苏。

中国正在完善货币政策框架,逐步从数量型调控为主转向价格型调控为主,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中国政府还将加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更好平衡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三者间的关系,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周小川:人民币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基础

在上海20国集团(G20)经济官员会议召开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最新的数据显示,2016年经济呈现积极的增长迹象,并补充说,人民币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基础。

周小川称,尽管GDP增速放缓,但经济增长仍是可持续的;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高储蓄率可以转化为高水平的投资;将继续坚持审慎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同时强调:中国货币政策仍然还有空间以及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主动。他特别强调:人民币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基础,因为中国贸易顺差仍很高,此外国内通胀率也仍处于较低水平。

周小川: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在变动之中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正式召开。G20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齐聚上海,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全球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本次会议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26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召开发布会,在会上他提出,外汇储备像水库,有进有出。九十年代比较匮乏,2002年起快速增长,甚至当时担心积累过多了。外储不会直线上升,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的。去年外储下降明显,因素很多。什么水平的外储规模合适?观点很多。过去一个国家外储最好能支持三个月进口支付,但现在也不就行了。我认为可参考几点:保持国家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无忧,宏观经济政策要正确,不平衡因素要走向平衡。供给侧改革对宏观经济很重要。汇率政策也要正确,否则会导致外储波动。最后要关注国际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周小川 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 人民币贬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