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胡适制作“谜语”

2016年02月26日 11:10 | 作者:杨建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胡适是一个兴趣异常广泛之人。学术之余,小说、诗歌、散文,甚至戏剧,无一不作。这之外,他还喜好一点文字游戏,譬如制作谜语。


1913年,23岁的胡适还在美国康乃尔大学学习。12月假期中,朋友任鸿隽、杨杏佛来到胡适宿舍“煮茶夜话,戏联句……”。第二天,胡适干脆开了一个茶话会,又加上赵元任等数人,烹茶吃饼之余,玩起了射覆、制作谜语等游戏。胡适用中文、西语,甚至自己名字,连作了五个谜语,“颇自喜”。记在了日记里,很得意的样子。


这五个谜语分别是:

谜面:花解语。(打汉魏人诗歌一句。)

谜底:“对酒当歌。”(曹操《短歌行》中句)

谜面:可以。(打苏东坡词一句)

谜底:“何似在人间。”(《水调歌头·丙辰中秋》)

谜面:如。(《四书》二句,不连)

谜底:其恕乎。心不在焉。(前句出自《论语·卫灵公》中语;后语出自《礼记·大学》)

谜面:U。(打新出的一本英文小说)

谜底:“TheInsideofthe

Cup”(似可译为《杯子的内部》)

谜面:胡适。(打一欧洲著名小说)

谜底:“QuoVadis”(此当为波兰作家显克微支的小说《君往何处》。胡适译名《何往》)


这几个谜语,猜起来相当有难度。中文题目不是说《四书》中不相连的两句,就是说曹操、苏轼的两句诗词,能一下子想到并联系起来的人真不多。而且,用英文字母作谜面,显示了胡适的不拘一格;用自己名字制作谜语,更可见其巧思。可胡适自己却似不以为然,他在日记中说:“此等游戏,虽本无可用记之价值。惟吾辈去国日久,国学疏费都尽,值兹佳节,偶一搜索枯肠,为销忧之计,未尝不稍胜于博弈无所用心者之为也。”


这种游乐之事,一旦开始,便有余兴。过了几天,任鸿隽也作了几个谜语,拿来给胡适看。胡适认为“所作甚佳”,自己也乘机再制一谜:


谜面:恕。(《四书》二句,不连)

谜底:有心哉。如在其上。(前句为《论语·宪问》;后者出自《中庸》)


这条谜语胡适以为有些牵强,可像这样的谜语今天拿出来,恐怕能够猜出的人也是寥寥无几吧。此谜首先要求猜谜者熟读甚至能背诵这几部古书,当年,因为《四书》为启蒙教本,许多进过私塾的人都能背诵或熟读,然而如今别说小学生,语文老师也很少有人能熟读背诵《四书》。


对于这样的余兴,胡适和朋友们能延续许久。到了1916年,任鸿隽又寄来了两条灯谜。胡适一看,技痒起来,他即刻制作一谜:


谜面:两。(打欧阳修词一句)

谜底:“双燕归来细雨中。”


胡适在记下之后说:“颇自喜。”但加了几句说:“然此谜实脱胎于《品花宝鉴》中以晏叔原‘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词射一‘俩’字之谜,而远逊其工矣。”晏叔原即南宋著名词人晏几道(晏几道字叔原)。这两句妙语出自其《临江仙》一词。胡适显然受到这个谜语的启示,且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谜:“远逊其工矣。”


出国留学毕业后,胡适、任鸿隽等人都回国当了教授。此时的心绪、责任、态度,与之前自然不同,很长一段时间,胡适没有再在此“小技”上下功夫了。到了1925年旧历元旦(春节)期间,胡适和朋友们玩了一场灯会。胡适说:“我的灯可落逊了。”那么,拿出自己的长项,制作几个灯谜,“给我自己解解嘲”。这次,胡适一口气制作了六条谜语。


一、 谜面:双燕归来细雨中。(打一字)

谜底:两。


此谜面用的一个成句,出自宋代词人欧阳修《采桑子》一词。谜底须用这个现在已经不大用的旧式写法。(这个谜语其实是旧作。是先前留学时期制作谜语的反向。不过用那个谜底作了谜面罢了。)


二、 谜面:为人隆准而龙颜,美须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时饮醉卧,武负见其上常有怪。(打一新月社社员姓名)

谜底:王徵。


此谜面得自《史记·高祖本纪》,后来《汉书》也引用过。这些都是刘邦(汉王)的特征,故此谜底:王徵。


三、 谜面:惟使君与操耳。(打一今人名)

谜底:许世英。


此谜面是小说《三国演义》“曹操煮酒论英雄”一回中的句子,极有名,故此可作谜面。许世英是当时政界的有名人物,曾在民国年间担任过司法总长、国务总理、驻日大使等职。拿来作谜底是人们容易猜到的。


四、 谜面:乃瞻衡宇,载兴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打一古人名,或一今人名。)

谜底:方回、方还。


此谜面是用陶渊明《归去来辞》的句子。谜底就不知胡适专指哪两位古今人物了。(方回:古代有仙人,元代有诗人名此)


五、 谜面:新月一钓斜,玉手纤纤指。郎心爱妾不?道个真传示。(打一字)

谜底:祭。


六、 谜面:花解语(对偶格)(打汉魏诗一句)

谜底:对酒当歌对牛弹琴(对偶格)(打一京剧名)

谜底:《鱼藏剑》。


这个谜,也是当年在美国时所制。不过时间久了,胡适还有新发现。譬如谜底除了曹操诗句“对酒当歌”外,增加了“对牛弹琴”和京剧名《鱼藏剑》。


制作谜语,很长时间都是文人的一种雅趣。这种活动,参与者须博洽、有趣味,还需机智。这些游戏项目,一般玩玩,难免重复,想提高,就需创造。要有高级的谜语,如胡适等新文化运动的文学家制作的,如今看起来,就太难了。文/杨建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胡适 谜语 谜面 谜底 煮茶夜话 戏联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