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王闿运看错字

2016年02月26日 14:5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闿运(1833—1916)字壬秋,又字壬父,号湘绮,晚清著名经学家、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1906年,清政府授予他翰林院检讨的官职,1911年又加封他为翰林院侍讲。王闿运著述颇丰,门下成名者甚多,“戊戌六君子”中的杨锐、刘光第,著名艺术大师齐白石等都是他的弟子。

1914年,王闿运被袁世凯聘入北洋政府的国史馆任馆长,编修国史,兼任参议院参政。袁世凯曾派专使迎王闿运到北京。接见时,据说王闿运竟然穿着清代官服补褂而入。袁世凯见状,就笑着问:“现已民国矣,老先生何以仍作清服?”王闿运则笑答说:“你穿的西式服装,乃夷服也,我着满洲服装,亦夷服也,彼此彼此。”

袁世凯为表现礼贤下士,对王闿运施以高规格接待,不仅陪王闿运游览中南海、北海,还集合京城达官贵人,为王闿运设宴接风,宴会后用汽车送王闿运回去休息。当汽车抵达新华门时,王闿运突然问同车的袁世凯秘书说:这是什么门?袁世凯的秘书说:“这是新华门。”王闿运当即点头说:我年纪大,老眼昏花,把这几个字错认成是“新莽门”了。其弦外之音,暗示袁世凯若蓄意称帝,其下场可能和篡汉后建立新朝的王莽一样短命。

不久,王闿运在袁世凯的复辟声潮中辞归,临走前还告诫擅自在“劝进”书上代他签名的弟子杨度“总统系民立公仆,不可使仆为帝也”,并叮嘱杨度“早日奉母南归,我在湘绮楼为你补上老庄之学”。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闿运 袁世凯 袁世凯复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