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民国炮手”张奚若

2016年02月26日 15:02 | 作者:胡亚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奚若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政治学家。他一生最痛恨腐败,最关心国运,是最令蒋介石头疼的几个人之一。

张奚若为人正直,对国民党的统治极为不满。在担任西南联大政治学系主任期间,一次演讲会,台下有六七千名学生,张奚若犀利地指出:“现在中国害的政治病是政权为一些毫无知识的、非常愚蠢的、极端贪污的、极端反动的和非常专制的政治集团所垄断。这个集团就是中国国民党。”张奚若认为,为了中国政治的前途,唯一的办法就是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和蒋介石的个人独裁,并毫不客气地说请蒋介石为了国家和个人着想,立即下野才是正道。

张奚若不仅敢在学校里这样指责国民党,在国民参政会期间,张奚若还当着蒋介石的面,在国民党代表面前,指责国民党的腐败和蒋介石的专制。

抗战胜利后,各方代表筹备政治协商会议,共产党和民主同盟会将张奚若列入无党派人士名单,国民党坚决不同意,说张奚若是国民党员。张奚若听闻后,在《大公报》发出声明:“近有人在外造谣,误称本人为国民党党员,实为对本人一大侮辱,特此说明,本人不属于任何党派。”

张奚若在教育学生时也是同样的言辞。张奚若称读政治学不要为了做官,如果你想做官,那么你找错地方了;学习政治学的宗旨是了解社会,伸张正义,为社会服务。

徐志摩曾这样评价张奚若:“他的身体是硬的,他的品行是硬的,他的意志,不用说也是硬的,他说的话也是硬的。”他称张奚若为“一位有名的炮手”。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国炮手 张奚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