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齐白石笔误出精彩

2016年02月26日 15:09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画大师齐白石在1950年春,精选了创作于1941年的精品《苍鹰图》和《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立轴准备送重要友人。

没几天,著名收藏家张伯驹等人来访,齐白石很高兴地谈起画了两幅作品的事。当说到“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的对联时,张伯驹不由自主地“啊”了一声,原来此联写错了一个字。出自清代书法家邓石如之手的后一联原为“天是鹤家乡”,而齐白石却写成了“云”。齐白石经张伯驹提醒,马上紧张起来。

张伯驹忙安慰齐白石说:“齐先生,你这个‘云’字改得比邓石如的‘天’字好。他的上联若是‘地’字,那么下联‘天’字不可动;可上联却是‘海’字,恰与你的‘云’字相对,不必拘于成格。”经张伯驹这么一说,齐白石心情才平静下来。

有一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指名道姓邀请国画大师齐白石作画。齐白石欣然应允,当下操笔挥洒自如,顷刻间,一幅“牡丹醉春图”即告完成。

不料,齐白石收笔之际,突然一滴墨溅落到画上,观画的人群不禁爆发出一片惋惜声。

此时,齐白石老人神态自若,好似画龙点睛,躬身在那滴墨点上轻描几笔,瞬间,一只极具神韵的小蜜蜂跃然纸上,“牡丹醉春图”顿时大放异彩,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后来,有人评价齐白石说,齐先生不愧为“国画大师”,即使是错字、笔误亦精彩。


编辑:曾珂

关键词:齐白石 齐白石笔误出精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