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天津一老板断指举报县纪委干部放高利贷

2016年02月27日 08:25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25日上午,天津宜维盛科技有限公司一厂房内只有部分研发人员在工作,大部分设备已经停止使用。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摄


“断指老板”金卫东。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摄

日前,天津蓟县宜维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卫东通过网络实名举报当地纪委多名干部,称曾以5分的月利率向高姓纪委干部借数十万元高利贷,目前企业资金链断裂,其无力偿还只能断指求助。前日下午,蓟县纪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称,目前纪委已介入调查,上级纪委部门也对此事予以了关注。昨日,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当地民间借贷情况较为严重,并且有多名公职人员卷入其中。

断指举报

25日上午,位于天津市蓟县洇溜镇的宜维盛公司大门敞开,记者走访多间厂房看到,生产线上的机械设备已全面停工,大部分厂房内空无一人,仅余部分研发人员仍在工作。

厂房东侧的一处空地上,有一排用彩钢板搭建的临时平房。平房内,总经理金卫东正坐在沙发上发愁,他左手戴着一个黑色的棉布手套,包裹着断掉了小拇指的手掌。去年12月28日上午10时,就在这间平房里的办公桌上,他用刀切下了自己的手指,以此证明举报的诚意。

摄像头录下了金卫东切下手指的全过程。在这段不足7分钟的视频中,他先是抱起桌上一小摞钱,称“这是给高息的”,随后起身出屋。回来后,他对面摄像头,称当地纪委干部向他放高利贷,并从腰间掏出了一把折叠刀,切下左手小拇指。

“走投无路,只能借高利贷。”金卫东告诉记者,企业经营已近20年,2013年前后资金链出了问题。为了扩张业务并周转,他前后共欠下约1500万元债务,其中约有千万元的月利息都超过了3分,“这些钱都投到厂子里去了。”在这部分欠款中,有四五百万元左右的借贷来源为当地纪委的高、刘、李姓3名干部和几名乡镇干部,月利息3分至5分不等。现企业难以为继,债主催债太紧,自己只能被迫实名举报。

高额利息

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金450万元,主要经营项目为医药中间体研发和制造,并涉及货物出口贸易,目前为存续状态。

金卫东称,企业早期经营过化学试剂,此后转为医药中间体,“我们有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四五年前,最多的时候一年能赚四百万元左右。”他认为应该趁势投资发展企业,但部分药企未按时返还货款,亟需资金的他把目光投向了高利贷身上。

昨日,记者联系了当地多家民间贷款企业。有工作人员称,他们可帮助完成抵押贷款,月利率根据抵押物而定,用房本抵押月利率约为3分,按月还利息,违约需缴纳较高的滞纳金。另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无抵押也可以取现,利率为3角,房本抵押8分,超期还款的滞纳金为按天5%计费。

记者注意到,以3角的月利率估算,年利率高达360%。这意味着借款10万元,每个月需要交付3万元的利息,需要在一年后缴纳利息36万元,超过中国银行同期贷款4.75%年利率约75倍。

据北京律师张新年介绍,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年利率在24%以下的,法院应认定其有效;年利率在36%以上的,应认定为无效;年利率在24%至36%之间的,属于自然债务,借款人有权拒绝给付,出借人不能获得胜诉权,但如果借款人自愿给付,则给付有效,一旦给付,事后不得要求返还。

金卫东称,他从四到五年前开始借高利贷,一年半前通过中间人找到了当地一名高姓纪委干部,通过他的介绍,向多名纪委干部和乡镇干部借取共计四五百万元的资金,“除了姓高的5分,大概36万元左右,其他的是3分。”

编辑:薛晓钰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