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毅:希望菲方“不要在一条道走到黑”

2016年02月27日 08:4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大国不能欺凌小国,小国也不能以小欺大。”当地时间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对菲律宾提出如此劝告,并表示,菲方将南海争端提交至国际仲裁法庭违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让人不得不怀疑此举是政治上对中国的挑衅,希望菲方“不要在一条道走到黑”。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援引专家的话称,王毅的这番表态令人印象深刻。

BBC称,王毅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在10年前已经发出政府声明,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选择不接受强制制裁。他说,包括英国、法国、俄罗斯都作出同样的政府声明,而美国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此不存在这个问题。王毅强调,中国不会推翻2006年的政府声明,“所以不管是菲律宾提起仲裁,还是什么宾提出仲裁,我们都不可能接受。因为这是中国政府的立场。”

王毅指出,菲律宾的做法违反了基于规则的国际和地区秩序,因为中菲两国元首签字的文件规定,争议要通过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与此同时,中国和东盟10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规定,南沙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来解决。

《菲律宾星报》26日援引王毅的讲话称,菲方拒绝与中国进行谈判和对话,“明明知道不可为而为之”,中方不得不怀疑菲律宾还有别的想法,不得不怀疑这是政治上对中国的挑衅。王毅说,“实际上这是某些菲律宾领导人对菲律宾人民不负责任,对菲律宾的未来不负责任。”

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称,王毅希望菲律宾能回到理智的道路与方向上。中方表示,中国与菲律宾对话的大门随时敞开,但如果菲律宾一意孤行,那么无论国际仲裁的结果对中国的利弊如何,中国都不会接受。王毅强调,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国不能欺凌小国——对待菲律宾也是如此,但“以小欺大恐怕也不行”。“菲律宾军机去年一年大摇大摆地进入中国在南沙群岛领空,50多次在我们的领空晃悠,这是大国欺负小国吗?还是相反?他不就是认为中国没有跑道吗?没有机场吗?他在提醒我们要做什么。我觉得菲律宾不要在一条道走到黑了。”王毅外长此番话掷地有声。

对于王毅的此番表态,菲官方尚无回应,但菲律宾网民的心态颇复杂。在《菲律宾星报》网站上,网民“斯坦森”留言说,“看来没有别的办法,菲律宾必须和中国双边对话了”。网民“塔玛德”认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们可能才是好朋友。中美双方高层会面时可能会嘲笑菲律宾,称对它不用担心。美国不会牺牲中国的数万亿投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肯尼迪25日对BBC表示,他对王毅开诚布公的此番讲话“印象深刻”。他说:“王毅在南海问题上谈及了许多细节,有些观点对重申中国的立场很有帮助。虽然我不太确定这是否能够说服菲律宾,但的确让人印象深刻。” 记者 陈欣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毅 发表演讲 菲律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