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春节3篇网络热文均为虚假 网信办:整顿造谣微博微信

2016年02月27日 07:0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等3篇网络热文均为虚假信息

国家网信办:整顿造谣微博微信

昨天,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就“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等虚假信息答记者问,指出今年春节期间网上热议的3篇文章均为虚假信息,网信办将酝酿制定涉及行政复议和网络诚信、网络金融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对违法违规信息处置、约谈、行政执法程序作出全面规范,加强监管。并将针对虚假信息、非法网络营销等近期较为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构成违法违规的依法追究责任。

p6_b

《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文中配图实为4年前网络图片。


◎这3篇文章的真相是什么?

内容完全虚构均为虚假信息

发言人姜军表示,“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经查是一则假消息,发帖者是江苏省一女网民,因春节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守家中。其虚构事实发帖宣泄情绪。之后在网上回应的自称“江西男友”的网民与发帖者并不相识。

2月14日,一篇名为《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丨返乡日记》的文章在《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表,文中父亲濒死儿子却用低保金“行乐痛快”、农妇组团“约炮”、低保夫妇不顾儿子常年酣战牌桌。然而,新华社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调查,发现“返乡日记”并非“返乡之作”,文中描绘的礼崩乐坏的时间、人物、地点都是虚构的。

此外,某自媒体还发布文章《霸气媳妇回农村:光干活不让上桌掀翻了自己做的一桌子菜!》并配图。当网民指出真实性的问题后,该发帖者称,“真假其实无关紧要”。

姜军表示,上述文章涉及城乡话题,一些媒体未经核实的跟进报道也推动了舆情升温。在许多有责任感的网民通过理性分析,指出帖文中的疑点,线上线下核实印证后,事实真相逐渐明晰。网信办希望有更多的网民能够理性发声,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