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香灰能止血?专家:不要盲目模仿电视剧中的药方

2016年02月27日 14:40 | 作者:邱峻峰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作为东方卫视开年大剧,刘诗诗、霍建华、黄轩等主演的《女医·明妃传》首次将镜头对准中医,剧中陆续出现的药方如铁皮石斛救命、香灰止血、十宣放血治中风等和中医有关的知识,“攒”了一大拨中医粉,被不少观众赞为“跟着电视学中医”。不过也有观众质疑,这些药方真的靠谱吗?


W020160224566431606370


SXRB201602231635000057902591843


QQ图片20160227143633


  81-cd-81cde82bbd7ad34ccea2bb79568531b4


8883528422264018002


QQ图片20160227143550


针对剧中出现的部分药方,成都商报记者在昨日专门咨询了相关的中医专家,解密剧中的药方到底哪些能用在生活中,是否真的靠谱?


十宣放血治中风? 专家:不能盲目采用


剧情回放:徐侍郎家大摆寿筵,徐太夫人却因东厂的人闯入而受刺激,突然中风。众人皆手足无措,唯有通于医理的允贤不但用缝衣针施针于手指、耳穴、人中及手指、脚趾,放血救人,还开了药方。


专家解读:四川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师、针灸学博士陈婷介绍,这种方法在古代较为盛行,但现代医学较少采用。中风在医学上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具体诊疗方法还受到个人体质、年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发现身边有人突发中风,普通市民不能盲目采用十指放血来进行急救。


铁皮石斛是救命“仙草”?

专家:要对症下药


剧情回放:允贤被徐府院子里的铁皮石斛吸引,称其为救命“仙草”,比人参还要灵。


专家解读: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医学博士、治未病中心主任马界介绍说,铁皮石斛历史上的确有“仙草”的美誉,它的作用主要是滋阴,比如阴血虚、精神不振,用铁皮石斛作用比较明显,“中医讲究对症下药,如果病人本身就胃偏寒凉,用铁皮石斛就只会取得适得其反的作用。”


香灰能止血?

专家:可能引起创面感染


剧情回放:允贤到永庆庵祈福,听闻许多百姓前来求香灰,用它止血治病。


专家解读:“香灰有一定的收敛止血作用,但是香灰也有大量细菌,可能引起创面感染,所以不推荐。” 马界表示,在如今的环境下,这样的方法已经落后,比如用创可贴就能轻松搞定一些皮外伤。


专家们都表示,如果生病,肯定要及时去医院,千万不要盲目模仿电视剧中的药方去做,否则不仅会耽误病情,可能还会造成更严重后果。(邱峻峰)



编辑:陈佳

关键词:香灰能止血 不要盲目模仿 电视剧中的药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