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村民凭啥要给村支书凑份子钱?

2016年02月27日 15:1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乐群满族乡富志村村民向记者反映:正月初六,村支书杨仁江为了庆祝他家买房,在村礼堂一共摆了不下于三四十桌酒席,村民份子钱最少一百元,有的随两百元甚至更多。24日,乐群乡党委书记王宇表示,经调查,系其女婿买车摆宴,但杨仁江劝阻不力,目前已对杨仁江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2月25日人民网)

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礼尚往来,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更加注重人情往来。按说,人情往来本属私下里的事情,是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你情我愿的事情。从过去家中的红白喜事,到现在的家里添置物品,事无巨细,只有能够找到理由,都能凑份子钱,摆上酒席,胡吃海喝。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人情交往不算太多,即便摆上几桌酒席,大家在一起聚一聚热闹也无妨。

可对于村支书这样的村官来说,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不论是自家办红白事,还是沾亲带故的亲人家办点事,只要有人跟着后面呼应,必然就会有一批人跟着响应。毕竟一个村子就怎么大,村支书手中的权力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谁也得罪不起。要说村干部平时帮你做点好事不行,但给你使个绊子、穿个小鞋什么的,那还真能做到的。

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作为村民,谁都想太太平平地过日子,谁都不想因自己没凑份子,或少凑份子而得罪了村干部。当然,村民凑份子可能都是自觉自愿的,但这种自觉自愿也是受当时环境所影响,受权力所胁迫的。记得曾有媒体报道过,有个村干部家里办大事, 90%村民都来凑份子,为数不多的几户没理会,结果就有人上门做工作,硬是把份子钱收了回去。对多数村民来说,给村干部凑份子钱权当花钱买太平。

由此可见,反腐和反四风仍然具有艰巨性、顽固性和复杂性。一些村干部自认为自己头衔不大,且又是天高皇帝远,反腐难以延伸到村入户,所以利用手中的小小权力大肆“讹诈”和敛财,以至成为老子天下第一的“村霸”。

笔者认为,抓反腐、刹“四风”就应当从细枝末节入手,尤其是对那些容易忽略的村官开始,要多搞些明察暗访,了解群众对村官们的真实评价。只有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对大小官员监督,才能有效遏制“四风”现象滋生蔓延。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村支书杨仁江庆祝买房摆酒席 抓反腐 刹“四风”反腐倡廉

更多

更多